央广网

广东省援疆指挥部:精准施策拓展扶贫致富门路

2018-10-18 15:3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第三师,受援地越来越多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10月12日,聊起现在的生活,伽师兴宏泰民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海仁萨 · 亚库普笑着说:“上班学技术,拿着稳定的工资,改善了生活,下班和姐妹们一起在职工广场上唱歌跳舞,丰富了业余生活,现在我的日子越过越滋润了。”

  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晚上下班,“卫星工厂”的工人们走出工厂,步行回到不远处的家里,开始准备家人的晚餐。既能赚钱又不耽误照顾家庭,工人们对这种生活很满足。

  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在援疆企业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里,300多名由当地农牧民转变而来的产业工人,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通过大力推进二产发展,广东省援疆指挥部帮助喀什地区实现就业岗位扩容提质;创新产业进村入户就地就近就业模式;创新市场营商扩大就业模式;推动教育培训与就业相结合,促进当地上万人稳定就业。

  不仅如此,广东省援疆指挥部还因地制宜,通过种养增加收入的方式,不断推广“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庭院经济模式。经改造,当地农户庭院利用率从以往不足30%提高至85%以上,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受援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广东省援疆指挥部还创新三产发展模式,联合广东省旅游局、广铁集团组织“百企千团十万人游新疆”活动。

  聚焦民生建设,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生活在喀什的广东援疆干部人才为了推动受援地的脱贫攻坚正在不懈努力:不远万里而来的倾情付出,让喀什群众住上了广东省援疆建设的安居房,享受到了广东特色“大组团”医疗援疆的医疗救治,接受了广东教师新的教育理念。

  如今,广东省援疆干部人才还在源源不断地将更好的产业、教育、人才、技术、文化带到受援地,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

编辑: 加乘

广东省援疆指挥部:精准施策拓展扶贫致富门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