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援疆持续发力 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8-10-18 15:3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新疆旅游成绩喜人,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再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十一”期间,援疆省市来南疆旅游的游客占七成以上。今年,对口援疆省市大力开展游客送疆和人才扶疆,支持在对口省市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合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产业援疆一业带百业

  新疆地域辽阔,地形多样,自然景观神奇美丽,人文景观蜚声中外。新疆旅游资源丰富,涵盖了国家旅游资源分类标准的全部8个主类,31个亚类的96.7%,全区优良级以上的旅游资源集合区有312处。正是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让众多援疆单位确定了以发展旅游为核心的援疆思路。

  近年来,上海援疆投资近7亿元,助力喀什打造泽普金湖杨、巴楚红海、宗朗灵泉、叶尔羌河湿地公园等南疆旅游地标,在此基础上推进当地旅游产业链建设,带动旅游就业创业,援建A级景区16家、宾馆150余家、农家乐100余家,实现旅游就业3万余人。

  江苏省每年安排援疆资金1600万元支持开通疆内疆外新航线,新开通伊宁至喀什、天津、上海等9条航线。在江西省旅发委的支持下,江西援疆指挥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旅游局、江西省旅游协会共同在江西旅游企业创业产业园设立了占地150平方米的“克州旅游推广中心”,并于8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

  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游“一业兴百业旺”带动优势愈发显著。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受援地当地的餐饮业、土特产加工制造业等也蓬勃发展,从而带动了当地经济转型升级。

  游客送疆打造旅游精品

  援疆省市积极组织客源,助推新疆旅游业发展。

  今年,湖南省援疆指挥部持续开展“湖南人游吐鲁番”活动,开通“长沙—吐鲁番”旅游援疆专列,加大援疆送客力度。1月至9月吐鲁番累计接待湖南游客28.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61%。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立足于浙江省华东最大旅游客源地优势,不断提升阿克苏旅游品牌影响力。开展“十城联动”旅游营销系列活动,在杭州、宁波等6个直航城市召开专题旅游推介会10场,签订送客入阿协议37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援疆省份开行旅游专列98列,旅游包机106架次,援疆省份旅行社组织40人—50人旅行团飞机切位超过1.3万人,总人数11万余人。

  援疆省份结合受援地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旅游产品,让游客切身感受“新疆是个好地方”。

  智力援疆从输血到造血

  9月25日至30日,山西省旅发委组织4名旅游专家对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七县市、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及十二师222团共125名学员,进行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民宿等方面专业培训。

  请专家教学,到内地旅游业发达地区参观学习,援疆省份充分发挥旅游业人才优势,通过人才援疆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旅游人才队伍。

  旅游智力援疆在保障输血功能的同时,着力强化造血功能。河北省援疆指挥部先后协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完成《新疆铁门关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巴州塔里木大漠生态与特种旅游总体规划》《新疆巴音布鲁克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指导方案》,为当地旅游景区打造提升和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支持。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依靠山东打造“好客山东”品牌经验,支持受援四县重点围绕喀什市中心整合资源,突出丝路文化、刀郎文化、沙漠风情,完善设施功能,策划旅游活动,发展精品旅游。支持喀什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旅游援疆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助力新疆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编辑: 加乘

旅游援疆持续发力 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