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出成果 干出友谊——衢州援疆干部人才用实干演绎“衢乌一家亲”

2018-10-29 11:27:00来源:人民网

  在天山和昆仑山之间的一片绿洲上,有这么一群浙江衢州人。他们远离家人,在“深度贫困”的乌什县真心融入、真情投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与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为受援地送上最急需的项目之礼、产业之礼、智力之礼、团结之礼……他们用信念与梦想、格局与担当、辛勤与汗水,干出了成果、干出了友谊,以实干演绎“衢乌一家亲”,让东海之滨的“衢州有礼”在祖国边陲乌什、四团绚丽绽放!

  上下同欲 “干”字当头

  第九批衢州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以来,扛起属于他们的历史担当,“干”字当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同心同德同向、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责,着力打造新时代衢州援疆工作升级版。

  进疆伊始,他们秉持“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工作情怀,以党建统领援疆各项工作,用行动书写忠诚与担当,集中开展“三承诺一决心”活动,对纪律、安全、廉洁作出郑重承诺,决心打造援疆工作标杆市。在此指引下,他们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制订援疆工作的项目表和作战图,成功开启了援疆各项工作。在进疆刚刚满月之际,所有衢州援疆干部人才结合调研成果开展了真干实干大讨论,研究如何“敢担当、抓落实”,确立了“大干两百天、誓创标杆市”的工作目标。

  在进疆半年之际,各项援疆工作成果初现。为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地紧密结合起来,衢州援疆开展了“四比四创”活动,不断提升干部人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在进疆关键的第二年,衢州援疆又开展了“援疆奋进年活动”,全体干部人才人人亮出“2018,我的奋进承诺”,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承诺以四个“奋进”姿态促五个新“提升”,努力争取各项工作强管理、上台阶。于是,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组建专班提速援疆项目,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紧扣队伍建设“严管+厚爱”“激励+约束”这一主线,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日渐成熟。

  “祖国大家庭,衢乌一家亲。衢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省委要求,承担了对口支援这一重大政治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指示精神,两地携手一起奔小康,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新疆调研援疆工作时说。

  携手奋进 旧貌新颜

  新一批援疆三年历程,刚好处于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衢州援疆干部人才像大漠胡杨一样扎根新疆、像天山冰雪一样融入新疆、像塔里木河一样丈量新疆、像和田美玉一样点缀新疆,与乌什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建安居富民房、设教育医疗院所、拓致富发展产业……暖民心温民生,助乌什破茧成蝶,得到了浙江、新疆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如何帮助乌什县尽早脱贫?衢州探索产业援疆模式,把“衢州输入”与“乌什输出”并重,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产业项目,充分挖掘乌什县三大产业的发展潜力。在调研援疆扶贫工作时,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对衢州助力乌什脱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衢州援疆工作思路清晰、务实精准、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以招商带来项目、项目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增收、增收促进脱贫、脱贫实现发展,全面放大了援疆各方面的综合效应,体现了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我对两地互动发展非常感兴趣,已经在衢州开设了直营连锁旗舰店,用最好的西域小羔羊肉,做适合衢州人口味的新疆特色餐饮,很受衢州人民的欢迎。”位于乌什县的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这仅是衢州援疆“十城百店”工程的缩影。目前,衢州援疆已经构建了“疆果东送、浙产西进”双向市场运行机制,诸多“十城百店”项目已广泛植根于衢州,衢州的许多产品企业也已经进入乌什。

  为带动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衢州援疆启动“百村千厂”工程,2017至2018年总投资15.9亿元,在乌什建设厂房67座,引进了服装、地毯、帽业和袜业等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待厂房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80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多人,每年可增加各族群众收入1.5亿元。

  2017年,投资辐射乌什县30万亩核桃的深加工项目,衢州籍企业浙江金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户乌什。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可直接带动2万户农民增收2亿元。“金勺”是衢州援疆“万亩亿元”工程的典范。而另一“万亩亿元”工程——试验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目前在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试点成功,试点的71户庭院种植,其中涉及贫困户60户,培育出菌棒15万棒,户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万亩亿元”工程为乌什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又一衢州样本,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在全阿克苏地区推广。

  交流融合 携手共进

  在乌什,衢州援疆干部人才把受援地当成故乡,及时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衢州援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加强与各族干部群众交流交融,搭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沟通桥梁,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所有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结对认亲,常走动、常帮助,在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友谊、增进了感情。组织50多批衢州市党政、企业、工商联等代表团进疆调研考察。组织乌什企业参加“浙洽会”“农博会”等,共签订帮扶协议书、战略合作书16个,协议撬动社会资金20亿元。

  今年5月,衢州援疆启动了“衢州有礼、礼洒边疆”爱心助学帮扶工作。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带头结对资助一师四团的少数民族贫困户,衢州市副厅级以上领导每人都结对寒门学子。徐文光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通过文化走亲、扶贫结对,真心实意地帮助这些孩子,给他们温暖,更给他们传递一种向上的力量、希望的力量,让他们看到明天、看到未来、看到希望。”

  走在乌什大街小巷,乌什·衢州新时代创新大厦、乌什·衢州小学、乌什·衢州人才公寓……带“衢”之标识随处可见,这不仅展现了衢州对乌什援建成果,更加展示了衢州“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对乌什的深情厚谊。

  谈起今后的援疆计划,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祝升明信心百倍地说:“今年是第九批援疆工作奋进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一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衢州发展战略体系的各项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为受援地送上‘衢州有礼’,为助力乌什县实现总目标,作出衢州努力、扛起衢州担当、贡献衢州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通讯员 任浩 夏云伟)

编辑: 加乘

干出成果 干出友谊——衢州援疆干部人才用实干演绎“衢乌一家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