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衢州援疆展“新”颖 边境小城乌什换“新”颜

2018-11-26 20:44:00来源:中新网

制袜企业吸引当地农牧民家门口就业。 王小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记者 王小军) 浙江省衢州市在教育援疆、产业援疆、扶贫方面利用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做援疆“新”文章。

  11月中旬,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衢州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新气象,综合办公楼拔地而起,学生教室的隔音墙、投影仪等硬件设施焕然一新,与大中城市的小学相比毫不逊色。

  乌什·衢州小学校长陆瑞敬说:“从今年8月以来,我们援疆老师实现了从‘客人’到‘主人’的转变,通过新思路营造浓厚的学国学氛围;通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乌什·衢州小学教师在新教室里批阅试卷。 王小军 摄

  刚刚结束的阿克苏地区青年教师演讲大赛,乌什·衢州小学的4名教师其中3人获奖,该比赛有史以来一等奖首次花落乌什县。

  据了解,衢州智力援疆全面托管乌什·衢州小学,打造一所最有“礼”的学校。援疆教师为乌什县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让这所小学成为学生向往之地、教师培训之地、国学传承之地,成为边疆一所示范性样板学校。”陆瑞敬说。

  乌什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安晓军说:“援疆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走的只是老师,留下的是先进的教学理念,这是衢州的援疆情结,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已全面启动支教计划,持续轮换或选派优秀教师入驻乌什,推动人才培养。衢州市13所中小学与乌什县多所学校签约缔结为友好学校。”

  乌什·衢州小学的变化只是衢州援疆映射的一个点,衢州市在当地建安居房、建设教育医疗院所、拓致富发展产业、扩公共服务设施……三年建设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进疆第一年,乌什县委县政府即授予衢州市援疆指挥部集体三等功。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利用新模式、新思路,先后实施了“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三大工程,仅“十城百店”项目,在衢州就有80家专柜,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乌什群众增收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宽、生活越来越好。

入住乌什县“人才公寓”的任腾展、周佩兰夫妇在舒适的房间里带孩子。 王小军 摄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祝升明说:“让当地群众富脑袋的同时,富口袋。自2017年以来,援疆指挥部整合各类资金,在乌什县建设厂房67座,引进了服装、地毯、帽业和袜业等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让许多不愿出远门的农牧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由农牧民变为产业工人,带动当地2万多名民众增收致富。援疆指挥部还有针对性地对特别贫困的区域或家庭建档立卡,有计划、有指向性地将产业向特定对象靠拢,实现精准扶贫。”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引进制袜企业,产品远销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什县丝路科技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武军说:“主要是生产出口的袜子,通过生产出口产品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目前我们公司员工月工资高的可以拿到2300多元。一年生产袜子2000多万双,产值达5000多万元。”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推行交钥匙工程。2018年5月24日,在“乌什·衢州人才公寓(三期)”项目顺利交钥匙。援疆新理念“筑巢引凤、吸纳人才”在乌什县引发了“蝴蝶效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才被吸引到乌什县。

  来自湖南已有“疆二代”、入住人才公寓的任腾展、周佩兰夫妇高兴地说:“这里环境好,配套设施全,拎包就入住,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找到‘回家’的感觉,也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信心。”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引进制袜企业落户乌什县,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忙碌着。 王小军 摄

  河南信阳农民学院毕业的赵倩作为人才引进来到乌什,“人才公寓特别好,与同学比较,我好幸福,工作后有新房子住,房屋内设施俱全,拎包入住。”

  据了解,进疆以来衢州援疆共组织实施了50个援疆项目,直接投入援疆资金4.54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15.8亿元,全面放大了援疆的综合效应,让“衢州有礼”在乌什全面绽放。

编辑: 加乘

浙江衢州援疆展“新”颖 边境小城乌什换“新”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