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援疆医生:为和田白内障儿童带来光明

2018-11-26 20:46:00来源:人民网

天津援疆医生韩金栋为患有白内障的儿童检查眼睛。许珠珠 摄

  人民网和田11月23日电(许珠珠)“没想到孩子能见到光明,天津专家韩医生是我们一生的救命恩人。“今年25岁家住和田市于田县因巴格乡的维吾尔族母亲帕提古力·依明普激动地说。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援疆医生韩金栋,目前挂职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其免费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儿童艾比布拉·穆太力做手术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4岁半之前,艾比布拉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连走路都是靠感觉在摸。”韩金栋表示,先天性白内障手术,越早做越好,患者能够尽早接触外界光线的刺激,就能更容易恢复正常视力水平。

  “这是我们家族的遗传病,我不希望孩子像我一样感受痛苦。” 艾比布拉的母亲帕提古力告诉记者,“10岁左右的时候,一位北京医生在火车上帮我做的手术,右眼有幸保留了0.05的视力,非常感谢医生给了我一丝光明。”

  今年6月份,韩金栋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为艾比布拉进行右眼手术。由于艾比布拉的左眼条件较差,黑眼球比较小,而且手术空间不足,手术难度增倍。

  7月4日,韩金栋带着艾比布拉和家人共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治疗孩子左眼。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具有更先进的医疗设备,从而为孩子左眼的手术治疗提供了保障。韩金栋说:“两次手术都很成功,经过后期慢慢训练调整,艾比布拉能够恢复更好地视力水平。”

  “现在孩子的视力比我好,光一句‘谢谢’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情感。”艾比布拉的母亲帕提古力说:“如果没有韩医生,我的孩子就没有了‘以后’。”

  视力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是“看见”这么简单,同样面临着来自心里、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

  “做完手术之后,孩子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韩金栋笑着说:“一开始接触他的时候,特别内向,也不跟人说话,现在都能和别的孩子‘打’成一片了。”

  目前,艾比布拉的视力可达到0.2左右,接下来需要家长辅助进行弱视训练。

  韩金栋耐心的告诉艾比布拉的母亲:“回家之后,用黄豆和绿豆搅在一起,让孩子将两种不同颜色的豆子分拣出来,不断刺激眼睛发育,慢慢恢复正常视力。”

  “儿童外伤性白内障在这里也很常见。”天津援疆专家、眼科主任李岩说:“由于这里孩子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由老人照顾,经常看到孩子因为不小心把眼睛划破导致白内障的情况。”

  “如果长时间不接受治疗,视力会明显下降,眼睛会萎缩的越来越小,成为‘大小眼’,甚至整个面部的发育都会有问题。”李岩说。

  2017年12月底,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从原五官科独立出来,在科室成立至今的10个月时间里,共完成500余例各级各类手术,其中85%以上均为三四级手术,91%为白内障和青光眼手术,解决了患者的实际需求。

  在眼科学科建中,韩金栋、李岩两名主任共接收了6名本院徒弟,共完成院内授课30余次,教学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17次。

患者家庭给天津援疆医生送来感谢锦旗。许珠珠 摄

  据记者了解到,8月5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赵少贞副院长一行六人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为100名白内障者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

  在百忙之中,赵少贞副院长向科室医生讲授当地患者多发的角膜病、睑缘炎等疾病的规范诊疗,将内地先进的经验和服务理念带到边疆,播撒爱心,传递光明。

编辑: 加乘

天津援疆医生:为和田白内障儿童带来光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