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援疆为呼图壁县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8-12-17 11:3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6日电(艾沙江·买买提 李咏梅)“他上课的时候特别有趣,会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通俗易懂,更容易明白一些,平常就是在生活中也经常为我们辅导,不懂的题在课后可以去问他,他会非常耐心给我们讲,我们全体同学都特别特别喜欢李老师,也非常感谢他。”呼图壁县第一中学学生哈普拉·阿达力说。

  呼图壁县第一中学学生哈普拉·阿达力说的李老师,正是来自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高级中学援疆教师李仕明。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继续实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人才援疆工程,为呼图壁县教育事业带来新的技术、先进的发展理念,填补了呼图壁县人才空缺,也为呼图壁县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12月10日,记者在呼图壁县第一中学阶梯教室看到,来自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高级中学援疆教师李仕明正在一边做实验,一边向同学们讲述金属钠的化学性质。通过李仕明老师的现场教学实验,同学们很快掌握了这个知识要点。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李仕明在点滴教学中发现,当地老师教学形式单一,学生动手能力较弱,发现问题和短板后,李仕明将福安市高级中学教学方法运用到日常教学中。通过思维构建、图片展示、动手实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热爱化学的兴趣,激发了学生探索研究化学的动力。

  李仕明说:“刚来的时候发现这边的学生一上高中以后,动手能力相当薄弱,不爱动笔,就是说上课的时候喜欢跟着老师,你做啥他就跟着看一看,自己却不动笔尝试,这样子对高中的知识来讲,没有动笔的话可能很难学到化学,所以我通过一个演示实验来帮助他们切入到实验中,利用实验的一种探究,来提高他们一种化学心情。”

  这两天,呼图壁县一中在援疆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同课异构教学新模式,该模式是各教研组老师根据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共同备同一节课,带给学生特具特色、风格迥异的课程。这两天,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一中的张庚秀就带来了一场《高中作文升格训练》的课堂,让学生感受到了焕然一新的教学风格。

  “今后在备课之中,对教学的方向,还有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上我会继续加强跟同事之间的互相探讨,还有一项就是对于我们刚毕业的新老师我会极力帮助,尽我所能的提供帮助。”援疆教师张庚秀说。

  据了解,今年福建省共选派了52名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湛、能力上出众的优秀教师到呼图壁县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他们分别在呼图壁县委党校、中职技校和县一小、二中、四中等十所学校挂职任教。援疆教师的到来,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教育优势,推动了呼图壁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编辑: 韩雪莹

教育援疆为呼图壁县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他上课的时候特别有趣,会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通俗易懂,更容易明白一些,平常就是在生活中也经常为我们辅导,不懂的题在课后可以去问他,他会非常耐心给我们讲,我们全体同学都特别特别喜欢李老师,也非常感谢他。”呼图壁县第一中学学生哈普拉·阿达力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