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援疆干部刘志怀有个新疆女儿麦丽凯姆

2018-12-21 12:3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今年11月,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对“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进行了调整,实现了教职工与4500多名学生交友全覆盖。在活动中,学生们和自己的大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超越了师生和友谊,像浓浓的亲情。

  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的麦丽凯姆·麦提图尔荪是很多同学羡慕的对象,因为她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有了一位刘爸爸。

  “刘爸爸对我就像对亲生女儿一样,不仅帮助我学习普通话,鼓励我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还给我买水果、买衣服,给我零花钱,还去于田我家里看望我父母和家人,我今年还到郑州他家里去做客了呢……”12月11日,说起和刘爸爸的故事,腼腆羞涩的麦丽凯姆变得很活跃。

  刘志怀是一名援疆干部,是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2010年底,刘志怀参加援疆到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副院长,之后他又两次申请继续援疆,他对新疆的热爱感动了两所学校的师生。

  去年5月,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刘志怀和麦丽凯姆交了朋友。

  麦丽凯姆家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阿日希村。上大学后,她内心充满了不安,普通话水平差、胆子小,当刘志怀亲切地叫她女儿时,她感动得眼泪在眼眶里转。在之后的交往中,刘志怀用点滴的关爱让麦丽凯姆自信起来。

  去年8月的一天,正值暑假,有一天刘志怀收到了麦丽凯姆发的微信:刘爸爸,暑假过后,我不想去学校了,我想退学。

  “我当时就急了,赶紧给麦丽凯姆打电话,原来她担心电气自动化专业课太难了,加上家里经济困难,父母想让她在家里干活。当时妻子正好来哈密探亲,我就和妻子一起去了于田县她家里,劝她继续上学。”对这个女儿,刘志怀很是牵挂。

  现在,麦丽凯姆不仅普通话进步很快,在专业学习方面也不落后。学习扎针时她不敢扎,就告诉了刘爸爸,刘爸爸鼓励她,只要学会了就不害怕了,后来她克服恐惧学会了扎针,并且越来越自信了。

  去年11月,麦丽凯姆的父亲生病了,“刘爸爸,我想请假回家看一下我父亲,你觉得行吗?”最后刘志怀陪着麦丽凯姆一起回了于田县,她家人见到刘志怀都万分高兴。

  今年4月,刘志怀被河南省评为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组委会得知他和麦丽凯姆的故事后,专门邀请麦丽凯姆到郑州参加颁奖仪式。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改变了麦丽凯姆 · 麦提图尔荪的命运,也让她变得自信有活力。刘志怀说,这个活动实现了全员育人,增进了师生间以及和家长的感情,是大中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

编辑: 韩雪莹

援疆干部刘志怀有个新疆女儿麦丽凯姆

今年11月,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对“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进行了调整,实现了教职工与4500多名学生交友全覆盖。在活动中,学生们和自己的大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超越了师生和友谊,像浓浓的亲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