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银+医”援疆服务队万米高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31 10:43:00来源:天山网

  7月21日下午4时45分许,从西安飞往新疆喀什的MU9025航班正飞行在11582米的高空上,新疆姑娘吾米达突发病症,脸色苍白,气喘吁吁,满脸大汗,全身发抖……时间就是生命,救援行动刻不容缓。乘坐本次航班前往新疆克州参加援疆活动的南通农商银行·江苏卒中学会援疆志愿服务队队员柯开富闻讯立即赶到救援点,简要询问其发病情况、既往病史,并测量血压、心率等。随后,柯开富与志愿服务队成员进行交流,对控制病情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志愿队成员崔世维取出自己携带的2片“醋酸泼尼松”药片给其服用。5时18分,吾米达脸色渐渐红润,身体状况逐渐恢复。

  实施救援的南通农商银行·江苏卒中学会援疆志愿服务队最近才刚刚成立,事发时正在赶赴新疆开展援疆活动的途中。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推动江苏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近日,南通农商银行携手江苏省卒中学会,组成“银+医”援疆志愿服务队,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医疗+金融”综合援助服务。万米高空紧急救援突发心脏病的新疆姑娘成了服务队的第一个援疆任务。

  MU9025航班乘务长顾欣在当天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救回一个鲜活的生命请允许我骄傲一下。南通农商银行·江苏卒中学会援疆志愿服务队的医生们是她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事后,顾欣带着由机长、乘务长签署的“感谢信”交给志愿服务队柯开富。

  据了解,江苏省和克州是对口支援的省州。今年初,南通农商银行主动对接江苏省卒中学会,率先提出银、医携手开展援疆志愿活动方案。7月20日,在省卫健委、省科协等有关部门领导的见证下,举办了南通农商银行·省卒中学会援疆志愿服务队启程仪式,随后志愿队队员奔赴新疆。

  本次援疆支援服务队队员、江苏省卒中学会理事长柯开富教授介绍说,近日,国务院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围绕关于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专门提出了措施要求,包括提高院前急救、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应急处置能力。此次“援疆志愿服务队”就是围绕这个目标将在新疆克州开展“卒中新疆医疗援助活动”,旨在协助当地医疗机构强化学科建设理念,建立有效的卒中防治队伍,提高当地卒中防治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柯开富还介绍了本次援疆行动中的主要任务,包括卒中防控的临床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世界卒中防控进展介绍、卒中防控的临床专业具体技术和知识指导及为克州居民进行卒中诊断治疗的义诊。

  南通农商银行·省卒中学会援疆志愿服务队队长、南通农商银行副行长黄倩代表全体志愿队员表示,本次援疆行动将通过银医合作“组团式”服务的积极探索,为新疆克州居民送上“医疗+金融”综合援助大礼包,还将与兄弟银行开展党建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在当地学校设立南通农商银行慈善助学基金,定向扶助困难学生。(王梦丽 卢林铃)

编辑: 加乘

江苏“银+医”援疆服务队万米高空上演“空中救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