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援疆人物风采】大爱无疆献真情

2019-08-14 10:30:00来源:新疆日报

  ——记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办公室主任、南疆工作站站长、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新威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我不只是为了完成援疆任务,而是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办。”8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办公室主任,南疆工作站站长,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新威对记者说。

  2016年9月进疆,李新威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边疆各族人民的爱,对援疆事业的追求,对第二故乡喀什的真情。

  助推疾病防控能力提升

  “感情援疆、真情援疆、真心援疆”,这是李新威对援疆工作的诠释。

  李新威将中国疾控中心的技术、制度和作风“移栽”喀什。他创立的“站长+”工作模式在南疆开花结果。目前,不仅在喀什设有南疆工作站,还在南疆三地州均成立了南疆工作站联络点,全面围绕南疆健康扶贫,做好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综合防控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新威以“传、帮、带、教”为主,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当地医务工作者。“建站这些年,我们与上海、山东、广东、深圳及南疆其他地州通力合作,提升当地疾病防控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李新威说。

  建章立制增强当地造血能力

  李新威结合南疆疾控工作实际,立足于长远考虑,协调安排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指导“健康扶贫”项目编写工作,为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初步完成“5+1”项目等,为喀什地区疾控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结合南疆疾控和健康扶贫实际提出“实操模式”,即:方案、培训、实验、现场一体化,在重点传染病防控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李新威前瞻性地做到了传染病防控的“关口前移”,践行“地方可行性”工作理念,得到了专家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好评。

  李新威还协调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和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对喀什地区与和田地区6家大型医院放射设备全面年检,保障了两地区重点医疗卫生单位安全开展医技工作,为当地节约检测费40多万元。

  “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与国家、自治区和援疆省市建立了联系协调机制。”李新威说。

  如今,南疆工作站能够科学地制定防治规划及实施计划;药敏检测工作走在全疆前列;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取得多项资质证书。

  继续留任努力做好援疆工作

  2018年,当援疆任务届满,57岁的李新威再度申请留任。

  尽管李新威在援疆期间患病,发生了一次心肌梗塞,装了3个支架,去年10月又出现了一次脑梗,但是考虑到南疆工作站的需要和工作的延续性,他两次提出延长援疆时限,协助南疆四地州特别是喀什地区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面对规划制定、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工作,李新威始终坚持充分调研,抓重点、全面帮扶、规划先行、做好落实。他带来的新理念、新思维和工作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的从业人员。

  “援疆是国家的大事,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把国家的大事耽误了,得把工作圆满完成。”近两年,李新威春节都在喀什度过。

  正是由于这种爱边疆的情感和团队的努力,南疆工作站2017年底获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健康报社共同推荐的“生命英雄志愿团队”称号。2018年,李新威荣获自治区第九批援疆干部优秀人员称号。李新威还先后获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2017年度、2018年度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编辑: 加乘

【援疆人物风采】大爱无疆献真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