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郴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医疗队神经外科医生张云强联合麻醉科医生李凌云,成功给一名65岁的维吾尔族女性患者开展脑出血术后脑积水脑室分流手术。这是湖南郴州市发挥“组团式”医疗援疆优势取得的又一成果。

  今年3月,郴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医疗队进疆以来,不仅把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输送到吐鲁番市医疗领域,还在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帮助他们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目前医疗队已师徒结对12人,涉及20多项新技术应用,并成功开展了吐鲁番地区首例经桡动脉全脑血管造影术,等等。

  人才是稳疆兴疆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湖南省对口援疆坚持把智力援疆放在重要位置,一批医疗、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走进新疆,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医疗、教育“组团式”援疆成为湖南对口援疆的新模式。

  “组团式”医疗援疆,“以院包科”创特色,着力加强5个“以院包科”科室建设,打造胸痛、卒中、创伤、危重新生儿救治、危重孕产妇、呼吸与危重症等6个中心,建立急诊急救、微创介入、整合医学三大平台,极大提升市人民医院专业水平。

  同时,实施人才引培“1236”工程,优化“师带徒”机制,提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内涵,有效改善当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百姓“家门口”就业工程,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增加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南、福建两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签订了《援疆人才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在19个援疆省份中率先探索“干部人才资源共享,对口援疆合作共赢”新模式,既“组团”又“抱团”,提高干部人才援疆综合效益。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10月22日下午,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活动室传出阵阵悦耳的古诗词诵读声,这是湖南教育援疆“推普进校园”活动现场,吐鲁番市第六小学民族学生展示了他们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自1998年对口支援新疆以来,湖南针对“组团式”教育援疆,重点打造“红石榴”湖南援疆班、“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红石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队三张名片,累计投入教育援助资金近3亿元,争取计划外援助教育资金500余万元,新改扩建中小学41所,幼儿园45所。

  围绕教育信息化、贫困学生资助、双语教育等,开展义务教育“联校联班”、职业教育“联校联专业”等“组团式”教育援疆,湖南师大附中、附中梅溪湖中学、广益实验中学与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签约、挂牌“湖南师大附中吐鲁番联校”,实现了教育管理、教学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近3000名师生结对认亲,132名师生赴吐交流,1065名师生实现了湘吐异地同步网络直播,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2019年,在全疆高考本科录取率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吐鲁番市实验中学逆势而上,本科一二批本上线率分别达38.6%、86.2%。(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