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走进新疆

央广网

疏附县“五指握拳”合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5-08-04 10:44:00 来源:疏附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疏附县紧紧围绕“两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坚持选育培养和从严管理并重,引导激励和从严约束齐抓,合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逐步提高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能力。

  县委专班研判,把脉至软至散症结。成立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及政法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公安局长等领导组成的“县委专班”,会同包联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党政领导、住村工作组长、派出所所长,深入全县24个软弱涣散村,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帮助理清严打收押人员、拟收押人员、去向不明人员情况,梳理2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运行管理不规范、落实维稳措施不得力、村干部作风不实6大类98条问题,逐条“会诊”,细化措施,建立“销号”台账,一一整顿转化。

  严格考察考核,注重“选”“培”结合。采取民意测评、个别谈话、随机走访、问题核实等方式,逐一考察全县802名村干部、119名村警、72名大学生村官,建立考察档案,准确“画像”村“两委”班子成员。综合考察结果,充分征求乡镇党委意见建议,对2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进行分设,其中软弱涣散村10个,对17个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其中调整支部书记7人,副职36人。拓宽村干部选用渠道,选派32名乡镇机关后备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重点复杂村任职,优化村“两委”班子队伍结构。实施“三年千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工程,目前,第一期培训的150人中,已调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2人,村副职32人,第二批150人正在进行培训。建立乡村团组织、妇联组织和民兵组织培训机制,已完成921人次村班子成员及群团组织负责人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能力。

  规范完善制度,理顺运行机制。规范村级党组织运行工作机制,将自治区、地区、县有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文件、领导讲话、《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层党建相关制度汇编成《疏附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相关文件及制度汇编》,以维汉文的形式发放到包联县领导、乡镇、村及住村工作组,由住村工作组帮助指导各村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两会两票”等党的组织生活和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制度,确保党务、村务、财务等工作正常运行。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机制,落实成员报酬,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其作用,对村“两委”决策程序、实施过程、落实情况实行全程动态监督,促进村级事务民主规范管理,切实杜绝优亲厚友和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深入开展“十星级”和“五无村”创建,并将“五无村”创建情况作为推荐村正职考录自治区公务员和每年50个优秀村表彰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县成功创建七星级以上村89个。

  压实整顿责任,层层推动落实。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县领导“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抓24个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实行包联县领导和乡镇领导AB岗制度,坚持每周1-2天住乡村开展工作。深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县领导率先垂范,坚持每周走访不少于10户群众,乡镇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走访不少于20户群众,并与“红线小队”小队长经常性见面交流,掌握“三情”信息,切实解决“三个清楚与不清楚”的问题。制定《疏附县村组社区干部、“四老”人员、住村工作组成员“三情”信息上报制度》,每周上报信息不少于1条,明确奖惩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将信息上报情况与评先选优挂钩。建立软弱涣散整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细化明确包联县领导、县直(驻县)单位主要领导、乡镇党委及党委书记、住村工作组及工作组长、村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村警务室及民警整顿工作职责,严格责任追究,压实整顿责任,层层推动落实。

  坚持抓常抓实,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县委督导组与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督导组分别督导机制,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确保整顿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建立整改问题“回访”机制,组建由包联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住村工作组组长、包联乡镇领导、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回访工作组”,实行已整改问题定期“回访”,防止问题“反弹”。完善保障机制,明确50项惠民生具体工作由村“两委”和村干部组织实施,并为各村(社区)拨付15万元工作经费,开设银行专户,让村“两委”既有权办事又有钱办事。建立奖励机制,每年拿出100万元对50个考核优秀村进行奖励,并以村集体经济增长部分的20%作为村干部绩效报酬,同时对100名优秀协警给予2万元奖励,激励组织和个人争先创优。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