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走进新疆

央广网

乌苏市打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组合拳”

2015-08-04 10:48:00 来源:乌苏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乌苏市坚持人才支撑取向,以富民增收为目标,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和管理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积极开辟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新途径,实现了“培育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人才效应。

  搭建开放式创业平台促开发。围绕“科技兴农、人才兴市”战略的实施,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办法,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发展种养产业、兴办实体经济。积极鼓励发展起来的产业示范户联合组建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捆绑形成战略发展联盟,使更多的农民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为增强农村经济发展自我造血功能提供了人才保障。目前,全市发展规模种养户3670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50家,带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万余人。

  开展多层级培训助发展。依托日光温室、拱棚瓜菜、特色林果、设施养殖业等重点产业,采取邀请专家举办讲座、选派部分农村实用人才去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走出去观摩学习、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种养能手现场手把手传授技术等方式分层次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全方位培训。依托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具有乌苏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传帮带作用,使广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形成培训合力,开班45期,培训新型农民7900人。

  建立长效化激励机制聚活力。探索建立农村实用人才激励、关怀机制,定期开展优秀实用人才评选推荐活动,将评选出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纳入市人才库,把部分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实用人才及时吸收到党组织,并逐步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以农村实用人才的大开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