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农业大区”如何蹄疾步稳奔向“农业强区”

2017-03-08 11:24:00来源:天山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琴接受记者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王玮 王娜摄影报道)“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推进土地整治,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又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出了一系列惠农强农富农的政策信号。

  新疆作为“农业大区”在农业发展之路上如何蹄疾步稳奔向“农业强区”,这关乎新疆经济的发展,也关乎新疆万家百姓的温饱富裕。面对如此利好信号,这两天,新疆代表团的代表委员们在欣喜之余,也纷纷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展开讨论。

  现代农业需从“量”变迈向“质”变

  民生有所期,民生有所盼,刚刚过去的一年,新疆农业农村工作在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促增收等方面同步发力,农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粮食总产达1535万吨,实现“九连增”,畜牧业加快发展,肉类、禽蛋总产量分别达到285万吨、62万吨,林果业在农民增收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水产品产量连续稳居西北地区首位,增长5.8%。

  各项数据表明,全区农产品的生产供应能力有了稳步提升,但因农业结构不优不好不顺产生的农业供求失衡、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增大等问题也接踵而至,全区农业生产需要从满足“量”的需求向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去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很多问题还没碰到硬处,今年将继续深化改革,重点解决如何提升农业效益和质量。”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说。

  蒋平安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围绕稳粮、调棉、优果、兴牧,充分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深加工。同时,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发展现代农业,打响新疆农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品牌。

  农业+旅游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改什么,怎么改?我认为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消费者需求变化,不仅要满足人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还要满足人们对农业观光休闲等服务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昌吉州玛纳斯县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琴说。

  杨琴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业、农民充满感情。从农民到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十年来,杨琴不断深入基层调研,提的建议也从未离开过农业、农村和农民。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更美。现在,我们村的村民开始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增收,致富的手段也不仅是种植棉花了。比如,还有种植林果、外出打工、做生意等等,但我觉得这还远远不够,我希望政府能强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效性、精准性,发展旅游业,满足人们对生态化绿色化需求。”杨琴说。

  因此,杨琴建议:“希望可以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缩短广大游客的行程时间,同时旅游业还与农村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因此发展旅游不仅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还可带动当地农民赠收致富。”

  科技+金融 为农民吃上“定心丸”

  事实上,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区别非常大,现代农业应不光有政策的支持,广阔的市场,还需有农业技术的支撑和金融服务的支撑。可以说,科技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长远动力,没有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无从谈起。而可服务于农业的金融因受限于农民的意识,在农村尚未发挥过明显作用。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提出建议,要科学发展农业,首先要提高农民对土壤变化规律的认识,教会科学合理施肥,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减轻地表农药肥料的污染,解决土地退化问题,提高地力,让农业环保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抓好金融体制改革,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明德路支行行长助理穆合塔拜·沙迪克十分振奋。

  穆合塔拜·沙迪克说:“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可以为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带来新尝试,这意味着,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门槛或被有效降低。”

  此外,蒋平安也提出,将新疆林果业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给农民吃上“定心丸”,并希望中央财政给予新疆林果业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将林果业纳入政策性保险范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