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我们新疆好地方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7-03-08 11:20: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玮 赵敏 王娜报道)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6年10月以来,自治区党委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这一活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是来自新疆的代表委员们谈论的热点话题,他们对于“民族团结”展开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而对于新疆而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则是落实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部署,是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具体有效途径。

  “我来到北京之后,其他省市的人大代表都很关心新疆的发展。我给他介绍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特别是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3月4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认为,在当下的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已经全面拉开,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你来我往上,还要更加“走心”,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通过这项工作让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手紧紧牵在一起、心紧紧贴在一起。

  对于这个观点,来自塔城的全国人大代表丽娜深表赞同。“我们塔城有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锡伯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回族,大家都不分彼此,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就像一家人,到谁家都在一个小土炕上玩,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丽娜说,让孩子从小都能感受这种嵌入式的生活方式,也能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

  关于“嵌入式生活”,一个鲜活的例子来自于巴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牙生·吐尔逊。

  牙生·吐尔逊是阿克其开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有403户居民的村子里,有78户汉族居民,剩下的都是维吾尔族居民。

  阿克其开村在2016年已经全部完成了脱贫,牙生·吐尔逊说各族群众之间的互相帮助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各族群众都在发挥自己的长处,汉族群众在农业上帮少数民族群众,反过来少数民族在畜牧业上帮汉族群众,大家互相成长互助发展。”牙生·吐尔逊说。

  对此,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进行了总结——“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仅仅是要“走亲戚”,在“走”字后还要加个“交”,交谈交流交融,“交”后面突出一个“学”,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这样才能让浓情呈现出来。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