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古丽努尔·买买提代表建议设立内地新疆高职班

2017-03-08 11:2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新疆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设立内地新疆高职班,为我区培养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古丽努尔·买买提说。

  近几年,自治区加大教育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南疆率先基本实现15年免费教育。据古丽努尔·买买提介绍,随着自治区特别是南疆四地州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与普及,全区少数民族普通高中毕业生数量呈现迅猛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将达12万人,毕业生将面临空前的升学压力。目前,自治区少数民族普通高中毕业生升学渠道除疆内普通高校外,主要通过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协作计划升入疆外高等院校,且规模特别是高职高专招生规模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少数民族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升学需求。

  古丽努尔·买买提说,强化职业教育,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是我区教育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新疆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培养高素质的多样化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能力有限,利用内地省市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为新疆培养一大批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迫在眉睫。

  “培养少数民族技能型人才,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就业难题,对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古丽努尔·买买提建议,设立内地新疆高职班,由国家在“高职211”百所高水平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确定一批院校承担内地新疆高职班办学任务,并实行与当地在校生全面混合教学、混合住宿,促进民族团结,为新疆培养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力。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