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蒋平安委员建议加大边境地区扶持力度

2017-03-08 11:2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新疆边境一线地区的扶持力度,逐步改善边境乡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越来越多的边民‘留得住、能致富’。”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说。

  新疆是全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边境省区,全区34个边境县(市)中17个是贫困县。近年来,随着新疆不断加大对边境一线的扶持力度,边境乡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但由于生态环境脆弱、贫困程度深,生活在新疆高寒边境地区的贫困群体仍然面临着教育、医疗条件差,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落后问题,生活水平亟待提高。

  蒋平安认为,从近年来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实施的效果看,带动了各地、县、乡财政及其他资金的投入,起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因此建议国家能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的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以提高新疆一线边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同时,将新设立的霍尔果斯市、阿拉山口市、精河县三个县市纳入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测算范围内,使其更好地履行边境县市职能,加强边境事务管理,促进边境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