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让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源头活水

2018-03-19 10:32:00来源:新疆日报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李杨 马伊宁 杨舒涵 谢慧变 黑宏伟 通讯员巴·金梦 赵春林报道)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论述如一缕春风吹遍天山南北,在全疆各地引起强烈共鸣。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引进创新人才、加快成果应用……全疆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让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渐成燎原之势。

  做好顶层设计激发创新活力

  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才能在全社会激发创新活力。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总书记将科技创新摆在了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令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独具优势的科技强区。”

  作为主管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自治区科技厅已经对2018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安排部署:

  ——科技体制创新,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新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尽快在构建“差异化”先行先试政策体系、打造“人才特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带动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

  ——技术研发创新,以重大(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等领域再部署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任务,力求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转化一批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增长点。

  ——开放能力创新,加快建设“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政策规划对接、科技人文交流、科技园区合作等。进一步开展与援疆省市科技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合理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先进技术产业转移。

  ——社会服务创新,以实施科技惠民、科技精准脱贫攻坚等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科技对创业就业、扶贫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引导人才、科技、资金向基层集聚,不断增强科技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的能力。

  引进创新人才激发发展后劲

  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才能使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源头活水。

  全国人大代表、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张承义对此深有感触,他说:“2018年,我们将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保障,为创新驱动再添一把火。我们将支持昌吉高新区加快科技孵化、检验检测等八大平台建设,支持昌吉农业园区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城、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建设,引进15个研究所和30个创新团队,新建科技示范推广基地10个以上。我们还将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不断增加资金投入,积极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同时采用柔性引才方法,集聚更多创新人才为我所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渐成燎原之势。”

  喀什经济开发区肩负建设中国向西开放重要窗口的使命,中央赋予喀什先行先试的权力,国家还定位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沿边开放的创新实践区,改革创新始终是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本质属性和永恒旋律。喀什地委副书记、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卫翔说:“对喀什经济开发区而言,我们的使命,就是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的驱动,我们要加快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引进一批高层次开发区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人才高地,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同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新疆飞亚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青说:“企业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将统筹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做到吸引、培养、使用人才一起抓;坚持人才以用为本,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

  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加速企业发展

  理论来源于实践,更要服务于实践。科技创新的成果只有运用到企业发展的实践中去,才能催生出强大的生命力。

  2017年,昌吉州向创新要动力,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中国农科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落户昌吉,引进10个研究所、25个科研团队和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入驻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育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载体30家,新组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科技创新与企业生产实践的结合,推动昌吉州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8年,我们将大力支持各县市、园区积极与国内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张承义说。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科技管理处副经理杨炜说:“我切身感受到近年来特变电工在产品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巨大进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先后自主研制出330kV卷铁芯牵引变压器等系列节能环保产品。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不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带动整个行业提质增效。”

  “企业发展除了真抓实干外,尤其要重视以新的管理模式、新的思维和新的技术来带动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阿拉山口华茂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檀利阳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企业唯有创新发展,才能扬帆远航。

编辑: 加乘

聚焦全国“两会”让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