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乡村潜力无限 振兴大有可为

2018-03-19 10:33:00来源:新疆日报
   

  帕尔哈提·肉孜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王艳清 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农民,巴里坤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木沙·买买提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乡村潜力无限,振兴大有可为。我区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纷纷表示要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崔志坚摄影报道)

  科学谋划以人民为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表示,要按照这个根本遵循,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让农民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

  在帕尔哈提·肉孜看来,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科学规划、因村施策,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其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帕尔哈提·肉孜说:“当前,我们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打好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建设好。”

  “总书记为广大农民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让我们干劲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农民、巴里坤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说,乡村振兴战略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广大农民共同的期盼。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木沙·买买提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有更好的条件和能力促进农业农村的发展,要更多地赋予农民发展的权利,让农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他认为,乡村的振兴离不开城市的带动和支持,要通过城乡融合发展,真正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汇集起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的强大力量。

  产业带动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对乡村振兴提出要求: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这是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的明确指示,必将极大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乡村的产业振兴了,人才、资金等要素才会向乡村聚集,才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王艳清说。

  从2010年开始,王艳清和乡亲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经营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我们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实现马铃薯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科学管理,通过对马铃薯进行深加工,生产粉丝粉皮、酸辣粉产品等,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王艳清说。现在,合作社的产品已销到乌鲁木齐、郑州等区内外市场。

  如今,合作社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00万元。王艳清计划今年扩建4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采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种植、采收、运输、销售全过程的追溯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帕尔哈提·肉孜说:“我们要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带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等方面振兴,这是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木沙·买买提认为,在新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教育先行,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建设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他说:“现在的农村,一些农民文化素质还不能适应乡村振兴的要求,尤其是在南疆农村。要利用各种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普及现代科学知识,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让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创新引领发展现代农业

  帕尔哈提·肉孜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必须把深化改革贯穿其中,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他说:“尤其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截至去年底,喀什地区共发展农村庭院经济26.4万户,通过帮扶和引导,2017年半数以上农户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帕尔哈提·肉孜说:“今后,我们将按照‘前院、中园、后圈’模式,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每户发展‘一个拱棚(一畦菜)、一片园(几棵果树)、一架葡萄’,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王艳清说,新疆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最佳自然条件,应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生态的特色农牧业。

  随着“互联网+”模式和农村物流体系的日益成熟,王艳清的合作社正在和哈密市供销系统合作,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王艳清认为,“互联网+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过去谈农村改革发展,都是侧重于某一方面来说的,而乡村振兴是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需要各方面的协作推动。”木沙·买买提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补短板、强弱项。

  木沙·买买提认为,在新疆应该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加大金融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城市资本多元化参与农村发展,盘活农村资源。

  “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和城乡要素融合,不仅可以实现城乡产业对接、优化城乡生产力布局,还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拓展新空间,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木沙·买买提说。

编辑: 加乘

聚焦全国“两会”乡村潜力无限 振兴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