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献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 新疆不变“底色”

2019-03-12 11:05: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隋云雁 任江报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何实现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有机统一,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谈体会、献良策。

  生态环境作牺牲 发展一定没出路

  我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显著特征之一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没有绿色打底,不能称之为高质量;没有青山绿水,亦难有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非常重要,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做到‘任凭四周风浪起,我自稳坐钓鱼台’。”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总书记的话,可谓一针见血,也是一支‘清醒剂’。”贾尔恒 · 阿哈提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转型升级的当下,我们必须明白,越是艰难,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否则,“松了劲”“开了口子”,在生态环境上作“牺牲”,就是走“回头路”、走“下坡路”,必定没有出路,更无法开辟转型发展的新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贾尔恒 · 阿哈提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得算长远账、整体账,算民心账、政治账。

  尼牙孜 · 阿西木代表说:“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要抛掉‘功成在我’的短视政绩观,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不为一时增长所动、不为眼前利益所惑,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把绿色发展之路一直走下去。”

  过去是要我保护 现在是我要保护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守住生态底线环保红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贾尔恒 · 阿哈提说,近年来,我区严格执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成效显著。

  “扎紧制度笼子,以制度的硬约束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从源头上防治污染。”贾尔恒 · 阿哈提说。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伊犁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绿色是伊犁最鲜亮的底色。

  库尔玛什 · 斯尔江代表说,2018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6个县市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已建成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7个、生态村152个;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蓝天、碧水、净土和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取得积极成效,伊宁市及周边地区、“奎—独—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有力推进,州直所有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区域内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伊犁河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宜人。

  “过去是要我保护,如今是我要保护。”说起近年来牧民生态保护观念的转变,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深有体会。依托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中哈边境第一村的名气和青山绿水好风光,村里的旅游红红火火。大家渐渐明白,只有守好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才有口袋里的金山银山。

  容易啃的“肉”吃掉了 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2018年,自治区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展开,自治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7%,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9%。湖库优良水质比例为74.2%,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作为长期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研究的学者,贾尔恒 · 阿哈提谈起去年新疆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非常振奋。他说,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是显著的。

  贾尔恒 · 阿哈提形象地说,目前进行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像是啃“肉骨头”,容易啃的“肉”吃掉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还需要以更大的魄力、更强有力的举措,动真碰硬,持续推进,防止反弹。

  “32年柯柯牙荒漠绿化历程,书写的是一部绿色发展史。如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经在阿克苏落地生根。为了绿色,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尼牙孜 · 阿西木说,阿克苏地区致力于打造生态治理先行区,于2015年规划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经过3年多大规模荒漠绿化行动,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

  尼牙孜 · 阿西木说,阿克苏地区国土绿化率由1986年的3.3%上升至2018年的8.8%,绿洲内部绿地覆盖率达28%,城镇绿地覆盖率达45%。生态好了,雨水增加了,浮尘少了,到阿克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南疆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事关全疆生态安全,应以防沙治沙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南疆地区生态建设。”陈旗委员建议,南疆应加快制定防沙治沙中长期战略规划,加大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制定差别化补贴政策,提高治沙造林补助标准。同时,希望国家尽快启动南疆地区生态团场、生态农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支持新疆在绿洲区发展高效节水型沙产业,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让群众乐享“点沙成金”带来的实惠。

编辑: 加乘

聚焦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献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 新疆不变“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