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脱贫攻坚搭建“大舞台”

2018-09-01 20:20: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周鹏摄影报道)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以来,精准扶贫已成为展会的热门字眼,精准扶贫成果展区也成为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展区之一。

  精准扶贫成果展区、精准扶贫项目对接会……与精准扶贫密切相关的展会活动在本届博览会上陆续启动,凸显了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我区深化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度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在展示中国对外开放信心和新疆发展成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本届博览会专门拿出一个展区展示推介新疆精准扶贫成果,为脱贫攻坚工作搭建起“大舞台”。

  接地气农副产品成“宝贝”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搭建的舞台,无疑是一个接地气的舞台。

  全区108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集中展示他们的扶贫成果和成效,精准扶贫成果展区的密集人流就是最好的印证。没有大品牌、没有特装展位,但精心选择的农副产品,却成了展会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8月30日,在本届博览会精准扶贫成果展区,自治区商务厅脱贫成果展台前,不时有参展商前来咨询。产自岳普湖县的土豆、红枣等农产品,还有当地企业加工生产的驴奶香皂,都成了采购商眼中的“宝贝”。

  “有参展商已经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村里的农产品和加工产业都将迎来新的机遇。”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驻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第一书记祝贺香说。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打造岳普湖县的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这些特色农产品第一次登陆中国—亚欧博览会这样的大平台,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我们相信,借助博览会这个平台,将吸引更多投资商、采购商加入当地的扶贫产业,有力带动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祝贺香说。

  据介绍,为了能将更多贫困地区的好产品推销出去,增加农民收入,本届博览会除了设置专门展区外,还专门组织了采购商对接会,邀请国内商超、大型商场和电商参会,拓展产品销路,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上档次瞄准国内外市场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搭建的舞台,无疑是一个上档次的舞台。

  “我叫刘志汉,我们乌恰县生产的黑枸杞及加工产品品质非常好,我们在6号展馆克州展台,欢迎大家来洽谈,谢谢!”不到一分钟的推介,让这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赢得了全国百余位采购商的掌声。

  这一幕发生在8月31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精准扶贫项目对接会上。由于时间有限,主持人要求推介人尽量简化语言,会后再进行深入介绍,于是刘志汉用一句话自报家门,时间虽短,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合作社生产的黑枸杞、黑麦胚芽等产品质量很好,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开拓市场。”刘志汉说,面对这么多采购商,合作社生产的产品不仅可以在国内找到销路,甚至还有机会走出国门,这为合作社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据介绍,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主办方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展区的设置和项目对接。这次项目对接会就是在设立精准扶贫成果展区的基础上,再提供一个平台推介各地州的优质项目。供需双方都是优中选优,力求突出实效。在各大采购商渠道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的支撑下,必将加快新疆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进程。

  增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搭建的舞台,无疑是一个增信心的舞台。

  裕民县在本届博览会上成功签订项目合同3项,签约金额达12.6亿元,签约项目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业发展等领域,将为裕民县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些签约项目都是裕民县发展急需的,成功签约后,将在带动裕民县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裕民县委常委林鸣介绍,裕民县发展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有独特优势,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有待提高。本届博览会上,裕民县借助展会平台,推介裕民县的发展思路和优势项目,引来投资者的关注,为裕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发展旅游、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带领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林鸣说。

  接地气、上档次、增信心,立足大舞台,上演重头戏,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必将助推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罗成

为脱贫攻坚搭建“大舞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