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倾听新疆】石榴花开 香溢天山南北

2018-05-27 22:33:00来源:央广网

 

吐鲁番市12000多名教师进行“住家式家访”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宋林遥 乌鲁木齐台记者李妍昕)芬芳五月,在石榴花开的季节里,新疆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背起行囊分批前往结亲户家,走亲戚话增收,如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感情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更亲更浓。

  “多少人在你这儿就业上班?”

  “十个贫困户。”

  “特别好!好好干!”

  “有什么需要给我们说。”

  “可以!可以!”

结亲干部与亲戚共度新春

  拉家常的哥俩,哥哥是南疆喀什市浩罕乡库康村村民亚森江·买买提,弟弟是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干部高禄智,他俩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认亲。这些天住到哥哥家,高禄智便忙着帮他卸货、分拣,加工杏仁,盘算着建厂扩大规模。

  高禄智说:“我就把自己当成他们家的一份子。准备给他们规划一下,如何建厂,发挥自己的优势,让他们的厂子有个更好的、长远的发展。”

  亚森江·买买提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弟弟经常来,跟我一起吃、一起住,这么好的亲戚来帮助我,我很感动。我要带着乡亲们好好干!”

驻村干部吐尔孙·艾拜与和田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朋友在一起

  2016年10月,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如今,新疆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每两个月走亲入户一次,每次住5天,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心里”。

  参加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职工们说:“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只要像我们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就能把咱们新疆各族人民的这个日子过好。”

  如今各地各行业部门也自发地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来。在东疆吐鲁番市,12000多名教师进行“住家式家访”,开展民族团结共建活动,温暖千万家庭。

  吐鲁番市鄯善县第二中学教师陆丽娟说:“我们这一家子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从这个平淡中显出了我们的真情,我们感觉特别的幸福,特别开心。”

各族群众齐跳麦西来甫

  在首府乌鲁木齐市,社区结对亲戚把“团结树”种进居民大院:

  “我们一起浇水。”

  “好!这是咱们的团结树。”

  乌鲁木齐市命名民族团结大院(小区)480个,建成“民族团结之家”1065个,构筑起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市的“细胞”。机关干部张娟和结对亲戚莫合拜·尼亚孜种下一棵榆叶梅,兄妹俩还将象征亲情的心愿卡挂在了树枝上。

  张娟说:“今天是我和亲戚大哥认亲的第一天,我很高兴,今天我们种了这棵树,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也希望我和大哥的感情越来越亲。”

“第一书记”在田间向村民宣讲惠民政策

  莫合拜·尼亚孜说:“让这颗树见证我们的感情,像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

编辑: 加乘

【倾听新疆】石榴花开 香溢天山南北

芬芳五月,在石榴花开的季节里,新疆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背起行囊分批前往结亲户家,走亲戚话增收,如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感情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更亲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