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倾听新疆】大美新疆 再绘绿色画卷

2018-05-27 22:42:00来源:央广网

  

 

  路从塔河尾闾台特玛湖穿湖而过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2日消息(记者林涛 张孝成 新疆台记者曾晔)新疆持续实施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在荒漠防风治沙,如今塔河两岸胡杨重现生机、荒漠变成致富果园,大美新疆再绘绿色画卷,吸引游客赴疆观光、体验。

  

  塔河生态输补水为沿线千万亩胡杨林“解渴”

  在位于新疆巴州若羌县境内的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曾经干涸30多年的湖面如今波光粼粼,路两边的胡杨林泛着诱人的绿色。

  牧民图尔迪·艾麦提正赶着羊群在湿地里饮水,他说:“现在水来的时候,树好得很,草也长出来了,放羊的地方越来越大,现在放羊好得很,草也好得很。”

  今年2月,塔河下游实施第19次生态输水,水头仅用7天时间就抵达了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500多平方公里的湖泊湿地。生态输水、环境改善得益于18年来的塔河近期综合治理。

  

  新疆喀纳斯美景

  若羌县齐文阔尔野生动植物管护站护林员西尔艾力·麻木提说:“像这个树也是胡杨树么,这是去年长的,有两三年以后,这样子长成大大的一棵树了。原来快死的树,现在开始长叶子,叶子出来了。”

  位于南疆阿克苏温宿县城区东北部的柯柯牙,曾是一片荒原,土地盐碱化严重。经过30年的大型人工防风治沙工程——柯柯牙绿化工程,如今,这里形成了一条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绿色长城。

  柯柯牙西部农庄农家乐老板付毅文四年前在自家的50亩果园里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收入就达四五十万元,她说:“柯柯牙这边以前是盐碱地,土壤特别不好,种什么都不容易种,通过改良以后,我们现在把果树栽上,就是日子越过越好。”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央广网发 王勇强 摄)

  近年来,新疆在国家的支持下,已完成沙化土地治理3632万亩,禁牧草原面积1.5亿亩。新疆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表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奠定坚实基础。”

  

  游客乘船畅游在新疆巴州博斯腾湖(央广网发 年磊 摄)

  北疆阿尔泰山林间的喀纳斯湖迎来了旅游热潮,天南地北的游客纷至沓来,北京游客周丽君说:“来到大美新疆心里很高兴,这里的山和水都吸引了我们从北京来的这批游客,风景很美,大自然的那种让人感觉到心旷神怡的那种感觉。”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说,全域旅游推动新疆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域旅游不光是点的旅游,更是点线结合的旅游,也是我们四季的旅游。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让旅游有一个大发展,让旅游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

编辑: 加乘

【倾听新疆】大美新疆 再绘绿色画卷

新疆持续实施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在荒漠防风治沙,如今塔河两岸胡杨重现生机、荒漠变成致富果园,大美新疆再绘绿色画卷,吸引游客赴疆观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