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论坛活动

央广网

亚欧博览会系列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2016-09-22 12:01:00 来源:新疆日报

   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合作联盟成立

  本报乌鲁木齐9月21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21日上午,以“一带一路法律护航”为主题的首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作为部长级高层论坛之一,首次纳入正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体系,成为法学界、法律界和企业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舞台。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自治区副主席朱昌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等出席论坛。

  论坛邀请了新疆部分政府机构、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和企业家代表300多人参加,来自新疆、香港、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律师在论坛上共同研讨了如何为“一带一路”提供法律服务这一课题。

  论坛上,新疆律师协会与北京律师协会、上海律师协会、浙江律师协会、江苏律师协会、福建律师协会、香港律师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合作联盟,初始成员单位有18家疆内律师事务所和6家内地发达省市律师事务所。

  论坛发布了行动宣言,为新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首批8名聘任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丝绸之路金融论坛:

  乌鲁木齐被定为论坛永久举办地

  本报乌鲁木齐9月21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21日,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举办。

  该论坛是中国—亚欧博览会主论坛体系下的品牌论坛,是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国际化论坛(部长级),迄今已举办两届。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始,金融论坛正式定名为“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乌鲁木齐为论坛永久举办地。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学军说,乌鲁木齐市将加强城市金融建设,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深化金融领域的合作,打造多层次的金融平台,努力建设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热忱欢迎沿线地区和城市的金融机构来乌鲁木齐发展共赢。

  陈雨露表示,相信本届论坛所凝聚的智慧和共识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金融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思想和新的动能。

  论坛上,部分金融机构与新疆政府部门或企业共签署了16个项目合作协议。

  自治区副主席田文,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宋建业出席论坛并致辞。

  华侨华人与丝路建设论坛: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谋共赢

  本报乌鲁木齐9月21日讯记者袁蕾报道:21日,以“万侨创新,携手丝路”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华侨华人与丝路建设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160多名海外知名华商、专家学者、各界精英及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就新疆的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出席论坛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明确提出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这为新疆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希望各位侨商精英、华侨华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借助论坛平台,搭上新疆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发挥好侨胞渠道多、信息广的资源优势,帮助新疆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谭天星表示,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的独特资源和力量,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国务院侨办将进一步宣传“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构建各类有利于发挥华侨华人优势的中外民间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有影响、有实力的侨商及高新技术人才来新疆投资兴业,助力新疆快速发展,同时也为侨胞自己的发展提供新机遇。

  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

  亚欧各国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本报乌鲁木齐9月21日讯记者李杨报道:21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8个亚欧国家、15家国际通信运营商以及自治区相关厅局、新疆大型企业代表出席论坛。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与各国嘉宾代表在论坛上共同签署了《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乌鲁木齐宣言》。

  作为本次论坛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乌鲁木齐宣言》倡议在各国通信运营商之间建立一个紧密的多边合作机制,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成立论坛的组织,定期发布合作、共享、建设等信息。充分利用商业和市场化机制,加快国家之间通信网络互联互通,共同建设联通各国的高速通信环网。同时,广泛开展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

  论坛由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承办。论坛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旨在促进各国加强互联互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改善亚欧各国信息通道基础设施状况,真正建立起联通各国的信息高速通道,缩小各国间的“数字鸿沟”。

  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出席论坛。

  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出版论坛:

  打造丝路书香共同体

  本报乌鲁木齐9月21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21日,以“共同开创丝绸之路合作出版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出版论坛在新疆昆仑宾馆举行。来自美国、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20多家出版机构嘉宾及国内各省(区、市)的出版界同仁共160人参加论坛。此次论坛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打造丝路书香共同体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闫国灿,巴基斯坦参议员、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巴中协会会长赛义德·穆沙希德·侯赛因出席论坛并致辞。

  吴尚之表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出版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同丝路沿线国家出版企业一道把握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打造丝路书香共同体。

  闫国灿表示,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出版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出版产能和出版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

  论坛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