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论坛活动

央广网

2016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开幕

2016-09-22 22:09: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9月22日,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63个中外城市的1000余名代表和专家学者相聚美丽的乌鲁木齐,围绕“传承丝路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主题,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凝聚共识,共谋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深化务实合作之策。

2016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论坛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纲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是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通道。当前新疆正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作用,深化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各个国家的贸易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积聚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本届论坛的召开必将对沿线各城市加深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友谊、扩大合作,以及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与会各方就加强多双边的经贸、科技、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构建合作机制和平台,进行深入交流,为推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合作达成共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共赢、共融贡献智慧。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表示,新时期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我国贯彻“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守望相助”的外交理念,促进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战略举措,对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推动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加强各国人文交流和共同繁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三年来,沿线各国各城市间交流合作蓬勃兴起,商贸往来日益频繁,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一条连接欧亚、造福数亿人民的经济、文化大通道正在加快形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的举办,共同努力为沿线城市合作发展创造条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理事长、世界公民组织主席郭英熏在致辞中说,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是一条贸易大通道,沿线城市在贸易往来中建立起了相互沟通、相互信任,并付诸于行动的良好合作,这种开放、沟通、诚信、务实是丝绸之路精神重要的内容,也是我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中必须秉持和发扬的精神。这个时代需要真正的行动,说到就要做到,希望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推动沿线城市进一步沟通交流、开拓创新,形成更多可付诸实践的智慧成果,创造更多务实合作机会,特别是促进经济领域、高校之间的合作。

  开幕式后的主论坛上,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发表主旨演讲。李学军说,丝绸之路镌刻着沿线各城市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不朽记忆,乌鲁木齐同沿线各城市一样因丝路而生、依丝路而兴,逐渐成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里历史文化丰厚、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优美宜居、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基础较好、开放特色凸显。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正在深入推进实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的创新发展高地、对外开放窗口、交流合作中心,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东联西出”的枢纽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乌鲁木齐走向世界。

  秉持与沿线各城市扩大共识与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筑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李学军向与会各城市发出倡议: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制定合作发展规划,深化在反恐维稳、重大经济社会项目建设等方面交流合作,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加强区域产能合作,推动优质产能、资金、设备等高效率使用、高效益流通,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服务网,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和国际铁路、航运、信息通道建设,提升通关便捷化水平,共建交通大走廊;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服务、旅游文化、医疗教育合作,促进民间往来,营造更加融洽、和谐、友好的人文发展环境。

  共同绘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友好往来、共赢发展新画卷,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成为与会城市的共识。

  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会员年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举行了城市展示交流、经贸合作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建立了更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沿线城市物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与会国内外嘉宾还到我市参观考察,实地感受乌鲁木齐历史文化的悠久、经济发展的繁荣、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理事会常任理事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

  16个国家、63个中外城市的嘉宾和代表团,全国友好协会、世界公民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机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自治区有关厅局、乌鲁木齐市的领导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