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新闻速递

央广网

以卫生检疫合作促“一带一路”建设

2016-09-25 11:15:00 来源:新疆日报

  “中巴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是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希望能在联合卫生检疫方面加大合作。”9月20日,巴基斯坦中央卫生理事会秘书长那莎莫荷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9月20日,作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论坛活动之一,首届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办。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嘉宾,那莎莫荷丁就加强卫生检疫合作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亚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增加,各国也共同面临更多的安全挑战,其中包括疾病跨境传播引起的口岸卫生安全。因此,只有加强彼此交流合作,维护口岸卫生安全,才能更好地保障各国交通和贸易往来的顺利进行。

  据悉,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人口达44亿,各国政治经济水平发展不平衡,医疗卫生条件参差不齐,传染病疫情流行状况各不相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也存在差异。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流行和传播,都对“一带一路”和亚欧各国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威胁。

  那莎莫荷丁说,作为“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友谊的生动体现,它的建设对巴基斯坦整个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巴之间的贸易、金融和人文交流创造更多便利,为两国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奠定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卫生检疫合作显得十分重要。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在人员特别是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要建立口岸卫生检疫科研项目合作机制,实现双边、多边监测数据共享。在疫情信息通报、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卫生检疫技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全面促进亚欧卫生检疫发展。

  “推动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交流合作,提高联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沿线国家国民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那莎莫荷丁说。

  那莎莫荷丁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新疆。美丽的风景和热情好客的新疆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疆很美,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那莎莫荷丁说。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