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6-09-19 18:3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夏震宇)9月19日,以“互联互通:媒体合作的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和阿富汗、奥地利、白俄罗斯、柬埔寨、埃及、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缅甸、新西兰、巴基斯坦、瑞士、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新闻部长、政府代表、媒体负责人及伊斯兰合作组织的代表近40人出席了论坛。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论坛开幕式的主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融通古今、连接中外,反映了相关国家发展繁荣的迫切愿望,符合不同文明加强对话、交流互鉴的要求,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动力。媒体在传播信息、维护和平、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与会各国媒体把握共建“一带一路”为媒体交流合作带来的难得历史机遇,坚持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创新协作、交往交流,促进民心、信息、技术、人员互联互通,建设好媒体合作的“信息丝绸之路”。

  白俄罗斯新闻部长阿娜妮奇·莉丽娅·斯塔妮斯拉瓦夫娜说,白俄罗斯是首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稳定可靠的伙伴,目前白中双方在明斯克合作共建的巨石工业园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白中双方正在丰富合作内容,包括政治、经贸、文化以及广播电视、出版印刷及新闻媒体合作交流等。

  塔吉克斯坦政府代表、希纳摩电视台台长纳比佐达·纳比·阿里加夫哈尔说,塔吉克斯坦独立以来,中国政府给予了无私的援助和大力支持,孔子学院成为塔中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塔中在电视节目制作、媒体人才培养、电视节目交换方面的合作日益加深。中国电视节目反对暴力的理念和对正确人生价值观的展示,在塔国青年一代中深入人心。

  与会代表认为,谋求和平发展是各国共同的责任,共建“一带一路”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强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增进各国间的彼此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事业发行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论坛为期一天。论坛开始前,外国与会代表于15日至18日在乌鲁木齐、伊犁、塔城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实地了解新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切身感受新疆的发展进步。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