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丝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2016-09-19 21:42: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阿勒泰9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昨天举行的第四届丝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说指出,已成功举办三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极大地助推了环阿尔泰山区域各方的务实合作,使区域各方从中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一是区域合作共识逐步强化,在各国顶层设计的推动下,阿勒泰地区积极抢抓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哈方“光明之路”建设、蒙方“草原之路”建设以及“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充分达成了建设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区的共识,正在引起各个维度、各个层面的广泛关注,区域各方在各自国家中的战略定位越发凸显。

  二是论坛地位不断提升,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国际合作论坛实现了“三连跳”,即由首届的“科技合作”向“经贸、教育、医疗、人文合作”拓展,由第二届的地方论坛上升为中国—亚欧博览会专场论坛。

  三是高层互访更加密切。三年来,区域各方互派党政代表团272个、1321人次,通过高层之间频繁互动、密切沟通、坦诚交流,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带动了区域各方的友谊更加牢固,有力地推动了旅游、经贸、文化等各领域活跃交流与合作。

  四是经贸合作彰显活力。三年来,区域内口岸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人员流动增加,进出口贸易回升;共同建立了商会联系合作机制,促进了各方商会间的交流;签署了《阿尔泰山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共同宣言》,开辟了环阿尔泰山中哈俄蒙四国12日跨境特种游、中哈6日、中蒙5日跨境自驾游等4条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进国际医疗合作,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签订哈医药合作协议10项。

  五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区域各方6个县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个县市达成意向性友好城市关系;与俄罗斯联邦阿尔泰边疆区国立大学、技术大学建立教育合作体制,迈出了国际教育合作的第一步;民间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互派文艺演出团为各国人民献上文化艺术盛宴,组织了“亲情中华”慰侨演出,3批哈萨克斯坦国商业性艺术团来阿勒泰进行文艺演出;组织中小学生赴哈萨克斯坦国斋桑县举办“牵手阿尔泰”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大阿尔泰”国际体育旅游节,充分展现了环阿尔泰山的独特魅力和人文风采。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