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享年88岁

2017-04-17 17:30:00来源:搜狐娱乐

 
杨洁(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据“互联网英雄王冠雄”爆料,4月15日,内地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她是我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86版《西游记》的总导演,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称霸荧屏30年之久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并名列十佳电视导演之首。随后,有媒体求证到唐僧的扮演者迟重瑞,他确认了这一噩耗。

 
微博截图  
 
杨洁导演是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 


  据悉,杨洁192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麻城,解放前先后在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济南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曾负责济南解放播音任务。1958年解放后,杨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后担任86版《西游记》总导演而备受各方关注。

 
86版《西游记》几位主创今何在?


    86版《西游记》自1986年播出起,30年间在荧屏数度重播经久不衰,是几代人心中的童年回忆,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并名列十佳电视导演之首。

 
六小龄童发微博悼念杨洁导演 
 
 六小龄童与杨洁导演昔日合照


    86版“孙悟空”六小龄童得知讣讯,沉痛发文道:“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 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银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马德华版猪八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86版《西游记》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发文写道,“泣送杨洁导演,她像一位严历的父亲,又是一位慈爱的妈妈,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恩师!在她的指导下,《西游记》享誉三十多年,重播率达3000多次,观众达十几亿人,至今无法超越,成为经典!",并且感恩杨洁导演的栽培和指导,"在她的指导下,让我由一名普通的演员锤练成为一位家喻户晓,被广大观众喜爱的"国民二师兄"。伟大的导演,可亲的恩师,离开了她的学生们,离开了她的孩子们。”

 
“白龙马”王伯昭发合照纪念杨洁导演 


    曾经在西游记中饰演白龙马的演员王伯昭中也发文悼念恩师,“我最敬爱的导演最敬爱的恩师杨洁导演去世了!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导演拍摄的(西游记)将永远伴随着我们!过去是将来也会是这样看见西游记就想起了杨洁导演!所以杨洁导演在天上一定是幸福和快乐的!永远爱杨导!我永远是她的小白龙!”

李冰冰微博悼念杨洁导演

    李冰冰随后也发文表示哀悼:“感谢您留下传世的经典,精神必将永存,杨导一路走好”。

    杨洁导演当年为拍《西游记》几乎倾尽所有

 

 
杨洁称86版《西游记》是她心中永远的痛 


    据悉,杨洁导演24岁时患肺病动过大手术,切去了几根肋骨,身体一直不好。拍西游时,她不顾身体安危,非常玩命。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制片人,领导就直接让她兼任了,所以杨洁不仅要拍戏做后期改剧本,还要负责剧组经济上的统筹,把健康都透支了。

    《西游记》每集的拍摄地都不一样的,杨洁带领团队,走遍全国各地及泰国取景。那时很多景点都还没开发,周边条件十分艰苦,他们走过一条条艰险小道,她有次差点就跌入悬崖。

    刚拍《西游记》时,剧组人员都没经验,不知道怎么弄特技。杨洁就和摄影师王崇秋去香港学习吊威亚技术。在选角上,不管主演还是配角,杨洁都费尽心思。演唐僧的演员有三人,前两人因为个人原因中途离开剧组,杨洁苦苦找寻,碰巧才找到能取到真经的唐僧迟重瑞的。

    当时剧拍到一半经费用完了,领导让她拍个结尾就行,她却一再坚持要拍完,跟领导吵得很厉害。电视台不提供资金,她多次请求央视准许引入外部资金,后来剧组人员到处筹钱才拍完25集的。

   当时拍戏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整个剧组都是按集领工资的。杨洁拍一集领90块(6年才拍完25集),工资并不比普通工作人员多多少。但这丝毫不影响到她对拍摄品质的追求,竭尽全力,一丝不苟,铸造了这部永恒的经典。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