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咖》大师的别样人生 译坛泰斗最文艺熬夜法

2017-04-26 11:31:00来源:搜狐娱乐
 
走进译坛泰斗许渊冲 

  搜狐娱乐讯 本周三晚21:10东南卫视《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主持人鲁豫带观众走进中国典籍翻译巨匠、世界译坛泰斗许渊冲的生活日常和文学世界。节目一开始,看到大师许渊冲装满三大书柜的翻译作品,鲁豫不禁感叹:这已经不是收不收膝盖的问题了。虽然已经96岁高龄,许渊冲却依然精神矍铄、中气十足,向众人展示自己的欧洲作息:每日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接着早上9点起床继续翻译,练就最文艺的熬夜法。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才子,许渊冲有着一众大咖朋友,包括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和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教学多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都是许渊冲的门下弟子。

  96岁高龄练就最文艺熬夜法 爱骑自行车从不要人陪

  虽然已经96岁的高龄,但生活中的许渊冲却活脱脱一个精力旺盛的“老顽童”,可以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接着再9点起床继续翻译,这样的作息让主持人鲁豫自愧不如,感叹:您这是欧洲休息时间。说起自己的熬夜,许渊冲还借用英国诗人摩尔的诗句“the best of all ways to lengthen our days is to steal a few hours from the night”(延长我们白昼时光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夜晚偷几个小时)形容起来,让人感叹这就是最文艺的“熬夜”。

  而看到房间内装满三大书柜的翻译作品,鲁豫更化身中学生一脸崇拜:这已经不是收不收膝盖的问题了。不仅是在熬夜上让如今的年轻人自愧不如,大师许渊冲至今还保持着每日骑自行车的习惯,有时还会骑到颐和园。当鲁豫担心这样是否安全时,夫人照君就说起了他曾骑车被摩托车撞倒的往事。即便如此却依旧阻挡不了这位倔强老人骑车的习惯,并且不需要人陪,用夫人照君的话说就是:他一辈子就是这样,走自己的路。

  最佩服校友杨振宁自曝是坏学生 60年婚姻夫人坦言就爱他的纯真

  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大才子,许渊冲却自曝自己是“坏学生”,原来当时好学生都在理科,自己是坏学生就只能学文科了。说起最佩服的校友,许渊冲回答是杨振宁,而妙语连珠的大师钱钟书则是自己最佩服的老师。虽自称“坏学生”,但许渊冲却打的一手好桥牌,还曾赢过数学家陈省身。如今教学多年已经桃李满天下的许渊冲谈起学生俞敏洪却丝毫不留情面说:他的翻译水平不是最好的。

  婚姻上,许渊冲与夫人照君60年风风雨雨、不离不弃,回忆一起度过的困难时期,夫人照君表露心声:我没有动摇过,始终爱着他的纯真。更坦言在人际关系上许渊冲是个两岁的孩子。

  《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本周三晚21:10东南卫视,带你感受大师许渊冲的别样人生。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