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部中哈合拍片《音乐家》中国首镜仪式在延安举行

2017-10-12 10:17:00来源:新华网

图为《音乐家》首镜仪式揭幕人员合影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廖威)首部中哈合拍片《音乐家》中国首镜仪式10日在延安鲁艺会址举行,在完成了阿拉木图第一阶段的拍摄后,《音乐家》近日转场国内继续拍摄。影片由中国电影《真爱》的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执导,中国著名演员胡军、袁泉、剧雪和曾在传记影片《领袖之路》中扮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哈萨克斯坦著名演员别里克·艾特占诺夫等担任主演,主创团队阵容强大。

图为中国闪亮影业董事长沈健

    据《音乐家》总策划和出品人、中国闪亮影业董事长沈健介绍,影片取材于中国音乐家冼星海与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在战争年代结下患难之谊的动人故事。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冼星海回国受阻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得到拜卡达莫夫救助。在哈萨克斯坦,冼星海写下《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音乐佳作,迎来创作新高峰,并与拜卡达莫夫及其家人结下深厚友谊,成就了一段中哈人民友好的历史佳话。《音乐家》拍摄计划得到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的积极响应,中哈两国政府均给予影片拍摄大力支持。

图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卡巴吉耶夫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卡巴吉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两国间文化与人文友好合作协议,为《音乐家》项目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相信两国会加深对彼此独特悠久历史的了解,并最终巩固两国的友好邻邦关系,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据了解,《音乐家》在延安的拍摄将再现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以及与妻子钱韵玲、女儿冼妮娜的生死离别的情景。影片场面气势宏大,故事委婉动人,生动表现了人民音乐家的家国情怀和与哈萨克音乐家之间的真挚友情。

    哈影集团代表莉迪亚表示,筹拍《音乐家》的过程令人激动,中哈电影人通过合作互学互助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希望中哈电影的合作可以持续下去,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图为著名演员胡军(饰演冼星海)

    “对于饰演‘冼星海’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并不陌生。我本身出身于音乐世家,影片中‘冼星海’这个角色演绎的故事又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包括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期间如何与当地音乐家合作以及对《黄河组曲》的完善等等,所以我对这部影片的也有着很大的期待。”演员胡军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据出品方介绍,《音乐家》是闪亮影业“一带一路”国际合拍计划的第二部作品,其首部作品中印合拍故事片《功夫瑜伽》已于去年春节档上映,广受欢迎。《音乐家》出品单位中国闪亮影业、联合出品单位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银美有限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的代表以及中哈两国政府和电影界、新闻界人士三百余人共同出席了首镜仪式。《音乐家》的哈方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成立于1938年,是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地区最大的电影公司之一。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首部中哈合拍片《音乐家》中国首镜仪式在延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