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节目《谢谢了,我的家》为中华家风代言

2017-12-07 10:58:00来源:新华网

  12月5日,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在北京的录制现场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这档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倾力打造的原创节目将为观众展现不同身份、不同命运的中国人的家庭故事,为中华家风代言。

   用故事传播文化 首档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为中华家风代言

  家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个人的发展也与家庭文化有着深切联系。发布会现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在发言中表示:《谢谢了,我的家》将以家风为展示主体,以家族人物为承载对象,旨在通过家风文化价值的发现,对民族文化寻根,重塑家庭观念,传递人间温情,弘扬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在节目形式上,《谢谢了,我的家》将以访谈为基本形态,广邀形形色色的嘉宾人物在节目中讲述的真实家庭故事,折射华人群体的心灵世界。用“家”这个最能触动中国人内心的文化标签,让家风走心、暖心,为中华家风代言。李欣雁在现场透露,节目组从几百位候选人中挑选出了近50位嘉宾。他们中有其中不乏活跃取得重大成就、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家杰人或者他们的后代,以及在文化艺术界、影响广泛的大众名人和闪耀着道德的力量、带给我们平凡的感动的大美素人。而他们身后所代表的,则是孔子、鲁迅、齐白石、徐志摩、钱学森、汪曾祺、丰子恺等一串具有深刻文化记忆的名字。通过述说文化人物的家庭故事展现家风主题,《谢谢了,我的家》在当前同类文化节目中树立了标杆高度。

 

   孔子、鲁迅、齐白石、徐志摩四大文化名人后代齐聚分享“家风故事”

  发布会现场,《谢谢了,我的家》的主持人敬一丹就与老朋友倪萍、鲁健以及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鲁迅长孙周令飞,徐志摩长孙徐善曾以及齐白石孙女齐慧娟等节目嘉宾一同分享了各自有关家风的故事。

  对于敬一丹来说,有关家风印象最深的细节来自于自己的母亲。敬一丹说,从小到大,在饭桌上妈妈从来都是“让人不让己”,不但一直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第二位,最关心的人竟然是一起生活多年的保姆。而由于妈妈的关心,保姆很多时候也会反过来照应她的饮食——这些瞬间,给敬一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敬一丹说母亲从未和她说过其中的道理,但是身教胜于言传。

  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孔德墉老先生则精神矍铄地笑称自己是“90后”,并且思路清晰地给大家分享了孔家传世千年的家风“诗礼传家”的由来。在讲述孔子教育儿子孔鲤的故事是,孔德墉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又不失幽默的表现引发现场观众笑声连连。

  发布会结束前,倪萍、孔德墉、齐慧娟三位嘉宾还联手为节目创作了一副《松鹤延年图》,寓意着华人家风文化的传承不断、暖心延续。

 

    穿越时空向家庭质朴致谢,文化节目迭代进入“暖流”模式

  除了用家庭故事展现家风主题,节目还将对“家风”这一概念进行多层次的解读。从文化认同层面,它依托中文国际频道的特色,邀请了一大批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以华夏血脉作为共同的文化根基呈现家庭的文化聚合性。从实际意义层面,它以真实的个体故事展现每个家庭文化氛围里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以故事承载导向,以情感赢得认同。

  在接受采访时,敬一丹表示,其实“家风”可能不会用在小家里,但是每个小家其实都有故事,都有老话,都有规矩,这些东西就是我们不断传承的宝贝。《谢谢了,我的家》节目正是选取家风传承中最朴素真实的方式:以长辈的言传身教作为切入点,展开每一位嘉宾的“家风传承”。此外还将会用“时光瓶”这一独创的概念载体,喻意家庭文化可以穿越时光,影响到世代家人。每一位嘉宾会将家人曾经深刻影响自己的一句话展现在观众面前。

  《谢谢了,我的家》将舞台环境设定为一个由收藏着各种家庭故事的的“家风博物馆”。融入多种艺术形式,将抽象的家风精神落实为具有感染力的视听作品。“家风画”是根据每一位嘉宾的个人故事,抓取最具感染力的瞬间所创作的美术作品。“时光瓶”将收藏每一位嘉宾留给家人的深情寄语。在代际沟通断层越来越明显的当下,《谢谢了,我的家》用“感恩”唤起大众的情感共鸣,完成对传统家风传承的致敬,也在众多文化类“清流”节目中形成一股独特的“暖流”。

 

  据悉,《谢谢了,我的家》将从2018年1月6日起,每周六晚19:30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

 

编辑: 罗成

文化节目《谢谢了,我的家》为中华家风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