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曾击败《三体》的科幻神作《湮灭》有多神?

2017-12-18 14:30:00来源:新华网

   

  
 

  《湮灭》中娜塔莉·波曼饰演的女主角遭遇了很多难以解释的神秘现象。

   

  长着獠牙的骷髅怪物袭击探险队。

   

  X区域中人类和植物融合在一起。

   

  原著中探险小队的五个成员一个个死去。

  近日由娜塔莉·波曼主演的科幻电影《湮灭》(Annihilation)发布全长预告片,影片根据杰夫·范德米尔2014年“星云奖”获奖同名科幻小说改编,当年该小说击败《三体》夺得大奖。《机械姬》导演亚历克斯·加兰执导,他早在《遗落的南境》后两部小说还没出版时就写了这部影片的剧本,当他拿着写好的剧本去请求作者杰夫·范德米尔许可的时候,心情忐忑不安,因为电影版和小说很不一样。他对杰夫坦言,这本小说太超现实了,他读的时候就像做梦,所以他没有忠实于文本进行改编。没想到杰夫·范德米尔很通情达理,大度地说:“书是书,电影是电影。”

  用加兰的语言来形容,电影版《湮灭》就是“小说《湮灭》所做的梦”,它比小说更超现实、更恐怖、更美;结尾也和小说很不一样,电影版的结尾更像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会让人们大开眼界,并在今后许多年里津津乐道。

  据悉,影片将于明年2月23日北美公映。

  ■ 原著简介

  《湮灭》还有两部续集分别是《当权者》和《接纳》,三部曲并称《遗落的南境》系列。2014年星云奖获奖的是第一部,共同提名的还有刘慈欣的《三体》(在星云奖输给《湮灭》之后,《三体》在下一年夺得了世界科幻文学类的另一个大奖“雨果奖”)。

  作者杰夫·范德米尔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佛罗里达州西北部的“圣马克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他经常去那里徒步,书中很多动植物的原型都来自那里,他甚至打算有朝一日写一套《奇怪的自然》丛书。

  剧情篇

  X区域

  《湮灭》的整个故事都是围绕着神秘的“X区域”展开的。“X区域”其实是美国的一部分,30年前因为一次失败的试验而形成,在预告片中你会看到这个“X区域”外围有一层肥皂泡泡般的边界,进入其中则全是无人区,充满你没见过的动植物。

  X区域在不断扩大,让秘密政府机构“遗落的南境”非常焦虑,照这样的趋势,美国北方的人类居住区最终也将变成无人区。

  探险队

  为了调查“X区域”的神秘现象,秘密政府先后组织了11个探险队去考察,都以失败告终。探险队员基本无人幸免,他们中有的全体自杀,有的死于互相开枪射击,还有的回来后生病而死。

  于是,“遗落的南境”组织又派出了第12支探险队,这次的探险队一共五位成员,全部是女性,这段旅程如之前一样前途叵测。

  变异生物

  “X区域”宛如原始的伊甸园,生活在这里的动植物都很神奇,有角如花枝的鹿、会发光的植物、活动的植物人等等。预告片里探险队员遭到了一只鳄鱼的袭击,她们惊讶地发现这不是普通的鳄鱼——它长了鲨鱼的牙齿。“X区域”里的所有生物都是变异产物,探险队员也面临着被孢子感染,成为其中一员的危险。预告片中还出现了一种骷髅样的怪物,它袭击了五位女探险队员,这个长着獠牙的生物或许也是袭击前几支探险队伍的罪魁祸首。

  角色篇

  生物学家

  娜塔莉·波曼片中扮演女主角——生物学家“莉娜”。这个角色在书里是没有姓名的,其他探险队员也都是如此。莉娜的丈夫是第11次探险的成员之一,为了救丈夫,莉娜参加了第12次探险。

  书里形容这个角色是一个与外界格格不入、十分内向的人,整部影片都是从“莉娜”的视角叙述的,她最后从“X区域”回来,并接受了组织的调查和询问,也就是预告片开头的一幕。

  探险队员

  和生物学家一起参加第12次探险的还有四名队员,分别是:詹妮弗·贾森·李饰演的“心理学家”格洛丽亚、吉娜·罗德里格兹饰演的“人类学家”、泰莎·汤普森(《雷神3》的女武神)饰演的“勘测员”、图娃·诺沃妮饰演的“语言学家”。

  其中“心理学家”格洛丽亚的故事在原著《遗落的南境三部曲》中扮演了重要作用,詹妮弗·贾森·李并非这个角色第一人选,弗朗西斯·麦克道蒙德、朱丽安·摩尔和蒂尔达·斯温顿也都曾洽谈过加盟本片,不过没有谈成。

  选角争议

  在好莱坞当前环境下,《湮灭》的选角引起一些争议。在小说里女主角“生物学家”有一半的印第安人血统,而娜塔莉·波曼父母都是犹太人。主演里,吉娜·罗德里格兹是波多黎各血统,泰莎·汤普森是非洲裔,奥斯卡·艾萨克有危地马拉血统。

  编译:尼莫

编辑: 罗成

曾击败《三体》的科幻神作《湮灭》有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