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在京开幕

2017-12-18 20:30:00来源:环球网

 当“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的时代召唤和一座充满生机、善于创新的城市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绚烂火花?

  12月16日,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华为公司主办,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协办,北京龙标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嘉实幕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的“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大型活动,在北京北苑大酒店三层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民心相通工程,着手文化产业布局,打造国内唯一一个专注发掘、推广原创编剧及其作品的服务平台。“深入生活、关心大众、创造创新”,秉持这一鲜明主题,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在征集作品的基础上,开设剧本创投、编剧论坛、项目合作等精彩板块,重在鼓励原创,孵化、产出优秀作品。

  以助力原创编剧的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16日的北苑大酒店,一场汇聚了众多中国原创编剧的盛大聚会在此举行

TBB)D]J1VM9LK`T8XJ4_I%H.png 

  (图为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文化兴、国民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在开幕式上表示,“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大型活动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努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实际行动。王兴东说,电影剧本是用写出来的有触动才有感动,有感动才能激动,有激动才有创作冲动。对此,他还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石油开采结合,做了一个形象比喻:“我的每一部剧本都能找到生活的井位,我只换钻头不换井位,盯住一个人一钻到底,直到钻出油来,钻到这个人的灵魂深处。蒋筑英、孔繁森、牛玉儒、乔安山、许海峰、刘长春,雷经天,黄克功,邹碧华、这些人物都是从生活中钻研出来的可以说,用钻井采油方式,创作能源才永无枯竭。

以行业领先的“克拉坞”编剧云,为原创编剧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次开幕式上,由华为公司联合龙标影业等机构倾力打造的“克拉坞”编剧云吸引了众多目光。

G0ASNB[9GGZ`28H}(~{FW)4.png 

  (图为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克拉坞”编剧云)

  “对于一个影视作品来讲,它最核心的内容和内涵一定是以编剧为核心的。因为编剧创作了剧本,他知道这个内容应该怎么去拍摄,怎么去体现这种人物的内心的刻画。”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专注于打造云基础设施服务,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汇聚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助力编剧行业构建编剧云产业生态。 

  以真实鲜活的路演,将优秀作品推向前台

  下午一点多,午饭时间刚过,北苑大酒店三层会议室就已经座无虚席。一点半,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剧本创投环节正式开始。《战旗》《凤凰涅盘》编剧韩明杰、《风雨日升昌》编剧郭继政、《天山作证》编剧李眉、《嗜梦灵探》编剧费震东、《45度天空》编剧郝岩、《心如磐石》编剧丁旸明、《一个葬礼和四个婚礼》编剧程浩庆、《奇先生》编剧亓俊华、《完美生活》编剧黄兢晶等进入路演阶段的编剧先后走上舞台,向大家宣传、推介自己的作品。

  《45度天空》无疑是路演期间最受关注的作品之一,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全场最高分,成为此次扶持原创作品第一名。编剧郝岩是国内一位知名编剧,曾创作出《暗红1936》《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剧本,而此次他首度将作品延伸至电影领域。现场听完郝岩的讲述后,台下一位终评评委评价说,希望这部汇集了音乐舞蹈元素的优秀儿童题材剧本能够尽快与投资方达成合作意向,“要不然国产电影就太单调了。”《心如磐石》《嗜梦灵探》两部剧本则以微弱的差距,获得了此次扶持原创作品的第二、三名。

  剧本原创力决定电影的核心竞争力。”看到一部部优秀的作品,王兴东特别兴奋,他鼓励编剧要走出闭门造车的小屋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眼睛要持续关注人民,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从而发现新故事,创造新任务。作者只有迈入百姓家的门槛,才能走进百姓的心坎,作品才能吸引观众迈进剧院的大门槛,一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原创,必然植根于中国生活的土壤因此,我们应加大扶持作者深入生活,孵化原创培育原创、保护原创尊重原创文艺才能源远流长。

以“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构建以编剧连接文化产业的价值链

  克拉玛依市委领导在今天的会议上指出,2018年是克拉玛依建市60周年。围绕建市60周年,克拉玛依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这座沙漠美人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进一步提升克拉玛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促进克拉玛依国际国内各类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克拉玛依文化软实力,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届“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既是建市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又是一次反映克拉玛依发展史编剧作品的征集活动。

  克拉玛依市委领导说:“我们在征集作品的同时,还开展了编剧作品创投、编剧论坛、项目交易、克拉玛依采风等精彩板块,以孵化、推动编剧原创为核心,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系统打造国内独有的以编剧连接文化产业的价值链,让克拉玛依这座享誉世界的石油之城,继续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加油’助威,使克拉玛依成为原创编剧的‘加油站’。”

  “我们还将制定发布《克拉玛依关于支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其中包括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加大政策扶持、加大补贴力度、鼓励优秀原创作品、鼓励社会投资、鼓励人才引进等政策,覆盖了影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链条环节上的主体都将成为政策扶持对像,为优秀原创编剧、剧本找到投资平台,为影视投资公司、文化传媒企业找到好的投资项目。”克拉玛依市委领导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为集影视制作、技术研发、版权交易、成果展映、人才培养、影视旅游于一体的影视基地。

编辑: 罗成

首届“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在京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