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2018-01-26 12:50:00来源:新京报


  片中的动作场面比前两集更加复杂。

  因预算的增加,场面的规模也随之变大。

  2014年,一部没有大导演加持、大明星领衔的《移动迷宫》出乎意料地成为当年的爆款,以3200万美元的成本收回了3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这个系列改编自詹姆斯·达许纳的反乌托邦末日题材青年小说,而第二部在2015年上映后,让该系列收割了累计6.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暌违两年,经过一波三折,该系列的最终章《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后简称《移动迷宫3》)今日在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很多困扰观众已久的疑问终于给出答案。北美口碑解禁后表现平平,IMDb评分达7.1分,而Metacritic仅有53分,烂番茄也只有44%的新鲜度。被赞为该系列视效最出色、动作场面最燃、预算最丰富(6200万美元)的第三集能收获多少票房还需观望。新京报独家揭秘《移动迷宫》系列的最后告别,幕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和看点。

  关 联

  三部曲风格各有差异

  《移动迷宫3》的剧情发生在前作结束的六个月之后,逃出生天的“迷宫行者”发现世界上还有其他迷宫,也认识到邪恶组织WCKD的存在,由此从毁灭全球的闪焰症中幸存下来的人们只有一个目标,救出同伴并找到一处在WCKD组织影响力之外的避难所。

  波尔认为,《移动迷宫》系列影片的每一部都要有所不同,第一部构建在充满杂草、混凝土的荒野上,给观众一个毛骨悚然的巨型迷宫;第二部则是在沙漠里开拍,加入了不少铁锈、烧痕的元素,勾勒了沙漠里可怕且致命的环境。到了这一部则开出了新格局,以玻璃和钢铁为主调,充满了科幻的、暗黑、未来主义的色彩。工作人员透露,波尔总是处于一个不确定、充满创意的位置,在剧本上下了不少工夫。有时候,他还会抛开剧本上的内容,进行即兴创作,“拍着拍着,这一部我们像在拍《银翼杀手》,我最满意的是每部影片都有自己的独特气质,它们刚好又可以串联成一个完整的电影宇宙。”

  规 模

  全球大规模实地取景

  为了匹配惊人的冒险旅程,主创团队需要找到一个拍摄地,以提供丰富的地貌多样性,来满足影片中焦土、城市、避难所以及其他场景的需求,他们来到了南非开普敦,也深入一些很遥远的地方,比如卡拉哈里沙漠、靠近大海的圣赫勒拿湾。饰演文斯的巴里·佩珀就表示,“我们不仅投入了想法,还投入了大笔资金,我们用卡车运输了一列火车,还真的把它装了起来,能够在铁轨上前进后退,这部影片的场面之大真的令人难以想象,要有足够的眼界和想法,才能做到这样的拍摄。”

  导演波尔坦言这是他拍过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电影,“第一部,我们就只有托马斯(片中男主角名字)这个视角。第二部则有三个视角,除了托马斯还有布兰达、詹森等角色,而这一部有5个不同视角,各种冲突,不同角色都在这个城市里发生。要交代前作中所有遗留的问题,也要串联起每一个紧要关头,无论怎样规模都不会太小。”

  ■ 导演谈

  这是最好的一次告别

  Q:现在很多项目都会在很多年后进行重启,这次宣布是终结篇,一定是最后一次了吗?

  韦斯·波尔:事实上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在创作续集,而是在拍一个长篇故事的结尾。最开始做第一部的时候我们就在构想第二部是怎样的,这个故事有开端、也有发展和结尾,即使市场需要或是这个故事需要,我们也不打算再继续延伸了。

  Q:这一部的科幻元素明显加强,比起之前在设定上做了哪些改变?

  韦斯·波尔:相比科幻,我觉得影片的类型更应定义为冒险。确实这一部中我们的故事背景更现代,这个世界充满了闪焰症病毒,城市被围墙包围与外界隔绝。我更偏爱这个设定,因为在过去的作品里,我们都是想冲破围墙逃到外面去,而这一次却是要克服恐惧重新潜进围墙中。

  就像纽特(片中角色)所说的,我们拼了命出去,却最终又回来,这也是最好的一次告别方式。

  Q:拍摄中途因为奥布莱恩受伤影片搁置了整整一年,给你带来很大压力吗?

  韦斯·波尔:并没有,我深知没有他就没有整个系列,我们必须要等他。当时我很自责,也很担心奥布莱恩的情况,好在他相当坚强,不放弃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们。就像我刚开始拍摄时,为了让所有人成为一个团结的队伍,花一周时间待在林间空地,完全靠他们自己生活,学会怎么生存。我们也请来了训练师训练他们怎么野外生存。现在这些来自城市的孩子学会了怎么干脏活,他们看起来就属于移动迷宫。

  停 滞

  主演受伤电影推迟一年

  《移动迷宫3》2016年3月在温哥华开拍。刚开拍不久,男一号迪伦·奥布莱恩就于拍摄中不慎从车顶坠落,被移动的卡车碾轧导致脑震荡、面部骨折与肌肉撕裂,由此不得不停下来拍摄的日程。《移动迷宫》系列小说原作者达许纳就曾公开表示,奥布莱恩虽然受伤,但电影不会取消,一切都会好起来。而波尔则在社交媒体发表公开信,他很自责,“意外发生后我相当生气、难过和愧疚,我也要和迪伦的家人、粉丝以及剧组同仁道歉。”而这次意外,让电影整整推迟了一年才得以重启,波尔表示奥布莱恩就像片中的托马斯一样勇敢,“托马斯在任何环境下都能表现得英勇无畏,这是最初吸引我执导这个系列电影的原因,奥布莱恩很愿意为电影付出,就像托马斯,当面对未知时,其他所有人都会向后退一步,他却会勇敢地向前踏出一步。”

  转 变

  影迷最期待老角色回归

  《移动迷宫》系列中,迷宫行者们的主要目标是逃跑。《移动迷宫2》里他们依然在逃亡,和WCKD的追捕仅仅相差毫厘。这一次,他们将扭转局势,开始反攻,值得一提的是,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得到了昔日同伴盖里的帮助。第一部中当托马斯一行即将逃离迷宫时,盖里与托马斯闹翻了,大家都认为他在那次意外中死去了。然而这位旧日的同伴、托马斯曾经的对手却一直活跃在对抗WCKD的前线,很多读过《移动迷宫》原著的影迷一直盼望着盖里在第三本小说中回归。

  达什纳表示:“追溯到大家还在移动迷宫时,盖里就是一个惹是生非、让大家陷入困境的角色。而在电影中,盖里成了一名战士,领导对抗WCKD组织的战争,这就是一个最好的角色转化。”

编辑: 罗成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