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拍摄全景声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2018-04-20 10:4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记者许晓青)著名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传世之作《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近半个世纪以来被多次搬上银幕和荧屏,舞台作品更是不计其数。近日,上海广播电视台和国家大剧院共同宣布,将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拍摄成电影。

  记者了解到,这部4K全景声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近日已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同时拍摄完成的还有一个“8K版本”,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歌剧电影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电影门类之一,如同经典音乐作品要灌制黑胶唱片一样,经典歌剧版本也会被摄制成电影,拓展其传播空间。这类电影还可以进入欧美著名歌剧院放映,在国际电影评奖中也被纳入专门评选。

  去年8月,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受国家大剧院之邀,担任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电影导演。滕俊杰此前执导过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等,不过真正拍摄一部4K全景声歌剧电影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同时拍摄制作8K版,更是没有先例的挑战。

  “演员表演及所有创作部门的努力都要符合歌剧艺术的特点,同时也要追求电影蒙太奇效果。”滕俊杰说。他为这部电影撰写的导演阐述是,要表现出史诗般的宏大氛围,雕刻出人物的命运情感,展现出精准、动人的声音效果和辽阔、凝炼的油画般风格色调。

  据悉,今年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歌剧电影4K版和8K版都将问世,届时将配有俄语、英语、汉语字幕,满足中外观众的不同需求。

编辑: 罗成

中国拍摄全景声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