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腿勇士”夏伯渝登顶珠峰

2018-05-15 11:26:00来源:人民网
   

  夏伯渝在攀登珠峰途中。

  14日,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从珠峰南坡大本营传来:尼泊尔时间5月14日8时26分(北京时间10时41分),中国69岁的“无腿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年龄最大也是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夏伯渝是当天凌晨3点左右离开海拔8400米的珠峰C5临时营地向顶峰冲击的。他于今年3月31日从北京出发开始本次的珠峰攀登之旅。5月8日离开珠峰南坡大本营开始攀登以来,经过连续7天的艰苦攀爬终于登顶。

  夏伯渝登山团队的主要成员柯庆峰在大本营通过微信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发来他与夏伯渝的语音对话。在时长1分37秒的录音里,大本营敲响了祝贺夏伯渝成功登顶的铜锣。紧接着,是站在珠峰之巅的夏伯渝激动、颤抖的声音:“43年啦,不容易啊!我终于登上了梦想的珠穆朗玛顶峰。”随后,录音里又传来夏伯渝老伴儿马怡从北京发出的声音:“老夏,祝贺你!你一定要小心,要平安下来,平安回到大本营!”

  柯庆峰说,夏伯渝的儿子也在大本营等候父亲归来。夏伯渝对此并不知情,等他从珠峰之巅下撤到大本营,大约需要两天的时间。

  1949年出生的夏伯渝,入选国家登山队之前是青海足球队队员,身体素质好,不怕冷,号称“火神爷”。1974年,中国国家登山队海选队员时,他经过层层选拔成为1975年登珠峰第一梯队主力队员。当时,在中国登山队攀到8600米时,遇到恶劣天气,只能选择下撤,距离顶峰只有248米。下撤途中,他把睡袋给了在攀登途中丢失睡袋的队友,导致双腿截肢。

  1996年,夏伯渝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癌。那次患病,让他彻底想开了。他说:“死亡只是一步之遥,再登珠峰是我自1975年冻掉双腿后的一个奋斗目标和梦想。后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没有放弃过。”

  2008年奥运会圣火在珠峰传递,夏伯渝再一次回到珠峰大本营,找到了攀登珠峰的感觉。在2011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夏伯渝荣获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2014年、2015年,在攀登珠峰时,夏伯渝连续遭遇雪崩和地震。2016年又遭遇极端天气,距离顶峰仅94米时被迫下撤。然而,四度遇阻都没有让夏伯渝放弃梦想。

  柯庆峰说:“在这次攀登途中,很多国外的同行对夏伯渝表达了由衷的敬佩和赞赏。”

编辑: 加乘

“无腿勇士”夏伯渝登顶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