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2冬奥会增7小项 其中两项中国要冲金

2018-07-20 09:50:00来源:广州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与讨论,国际奥委会正式确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与平昌冬奥会相比,北京冬奥会增加了7个小项,大多数为团体项目,分别为: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女)、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

  新增加7个小项

  男女比例更平衡

  今年平昌冬奥会期间,分管冬奥会项目的7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向国际奥委会发起了增设项目的请求。据悉,当时各个协会提出增加的项目高达26个小项,经过与国际奥委会的“讨价还价”后,最终确定了其中7个小项。这样,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小项总数达到109个。

  根据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的介绍,国际奥委会选择这7个项目,主要基于四方面考虑:一是新增这7个比赛项目不会与2022年冬奥会既定场馆整体规划发生冲突,不用额外增加竞赛场地;二是电视转播商有增加冬奥会电视转播节目内容的需求;三是这些项目都是近年来比较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四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冬奥会参赛运动员中女性所占比例。

  此次调整之后,冬奥会参赛总人数相比平昌冬奥会将有所下降,但女子运动员的人数有一定提升。整体变化符合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关于控制奥运会规模以及节省举办成本的理念,也将让冬奥会的男女运动员比例更加趋于平衡。从增加的7个小项就能看出这一特点,男子单项只增设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则增设了两个单人项目(女子单人雪车、自由式滑雪大跳台)。

  国际奥委会的数据是,加上增设的另外4个团体项目,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中女性比例将达45.44%,超过平昌冬奥会的41%。这样,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女性运动员比例最高和女子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比赛项目多了7个,但真正意义上的全新项目其实只有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一项,该项目又可以跟单板滑雪大跳台共用场地,因此并不需要新建场地,从而不会给举办方增添场馆建设方面的多余负担。

  新增项目优势大

  中国增加夺金点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健儿又一次在家门口征战的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辉煌,金牌榜和奖牌榜首次位居所有参赛代表团的首位。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角度来看,期待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在2022年重现,因此,中国体育目前大规模跨界选材,并多次提出“实现非常规跨越”的口号和期待“弯道超车”。

  从中国冰雪运动的现状来看,多年来中国冬季项目有能力夺取奖牌乃至金牌的项目集中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等少数几个项目。在平昌冬奥会上,也基本是这几个项目寄托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的任务,最终收获的1枚金牌正是来自短道速滑。不过,与前几届冬奥会相比,中国体育这些王牌项目面临的竞争已越来越激烈。

  有说法称,2022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目标在10枚金牌以上。根据之前中国冬季项目的成绩,尤其是最为出彩的温哥华冬奥会夺5枚金牌来看,要想达到获得更多金牌的目标,显然非常艰难。不过,从这次增加的7个小项以及平昌冬奥会上那些因犯规而错失好成绩的情况看,或许又给了中国冬季运动一次创造新历史的机会。

  在平昌冬奥会上,最有能力冲击更多金牌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因未能对裁判判罚有正确判断,从而出现大面积被判处取消成绩的局面。在北京冬奥会上,相信这种状况会得到改善。此外,平昌冬奥会上,虽然张虹等在速滑上成绩不佳,但男子短距离的表现带来惊喜,或许4年后会更加惊喜。

  这次新增的7个小项中,中国冬季项目在短道速滑团体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两个项目上都有明显优势,后者在今年平昌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崇礼站比赛中已经得到证明,中国队以毋庸置疑的优势夺冠。冬季项目专家朱承翼表示,在新增的小项中,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将是中国运动员新的争金点。他还强调,新增的女子单人雪车项目上,中国队也有可能取得好成绩。因为,这样的技巧类项目虽然在中国开展的时间不长,但是中国运动员进步很快。另外,场地条件因素对这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特别重要,东道主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努力得法,也有可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编辑: 罗成

2022冬奥会增7小项 其中两项中国要冲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