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运赛程调整 中国男篮男足目标不变

2018-08-08 11:49:00来源:中国体育报

  距离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正式开幕已经很近了,日前,亚足联组委会调整了备受关注的男篮、男足等项目的赛程,尽管中国男篮、中国男足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队伍还是表示将以我为主,全力完成好亚运会的备战、比赛任务。

  此次代表中国出战亚运会男篮比赛的是由李楠领衔的男篮红队,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男篮红队表现不错,技战术体系基本成型,也培养出了不少年轻球员,为了进一步提升实力,还从美国召回了周琦、丁彦雨航等核心球员,被视作本届亚运会男篮项目最大的夺冠热门之一。由于菲律宾队在男篮项目抽签前宣布退赛,原本16队参赛阵容仅剩15队,四个小组注定要有一个只有三队参赛,中国队就进入了只有三队的D组,和巴勒斯坦队、哈萨克斯坦队同组。出人意料的是,近期巴勒斯坦队也宣布退赛,这样和中国队同组的只剩哈萨克斯坦队一队,按照本届亚运会男篮小组前两名出线的规则,实际上两队已经出线,只是要通过一场比赛确定排位。

  按理说,这样的结果对于周琦、丁彦雨航回归后还需要磨合,且多名主力有伤的中国队比较有利,但赛程安排却存在问题:组委会原本决定中、哈之战于8月19日进行,但淘汰赛直到8月28日才开打,这就意味着在首场比赛后9天的时间里,中国队将面临“无比赛可打”的窘境,这对于已经进入大赛备战期的中国男篮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为此,中国篮协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继续8月19日比赛,之后返回国内集训,淘汰赛阶段再前往雅加达;另一方面则是向组委会申请首场比赛拖后,在国内完成备战后再奔赴雅加达。最终,亚运会组委会通过了第二种方案,中、哈首场比赛将推迟到8月23日,中国队也将在国内参加完斯坦科维奇杯之后再亮相亚运赛场。

  和中国男篮情况类似的还有中国男足。由国内最优秀U23球员组成的中国U23男足原本和伊拉克队、东帝汶队、叙利亚队同在C组,近期也安排了与马来西亚队、伊朗队的两场热身赛,就是为了模拟两个小组赛对手东帝汶队和伊拉克队。但上周,伊拉克方面因为发现队中多人涉嫌年龄造假,退出本届亚运会男足比赛,这一消息近期也得到了亚运会组委会的确认。

  亚运会男足比赛之前就曾出过问题:小组抽签之前,组委会居然没将通过报名的巴勒斯坦队、阿联酋列入抽签范围,两队也因此提出了强烈抗议,最终经过补救,巴勒斯坦队、阿联酋队分别进入了A组和E组。但由于伊拉克队退赛,阿联酋对取代伊拉克队成为了C组球队,也就是中国队小组赛对手。

  之前接受采访时,中国U23男足国家队主帅马达洛尼表示,会对新对手进行重点研究,尽管对手变化会给球队备战带来一些麻烦,但争取好成绩的目标和方向不会改变。

编辑: 罗成

亚运赛程调整 中国男篮男足目标不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