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体育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最佳途径

2018-10-11 10:1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雅加达10月10日电 题:体育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最佳途径

  

  新华社记者单磊 余谦梁

  

  在雅加达亚残运会赛场上,各国残疾人运动员争金夺银,每每总让人忽略他们身有残疾。一样地为胜利欢呼,一样地为失败落泪,体育给残疾人无障碍地融入社会搭起一座桥梁,让整个社会看到了身残志坚的榜样。

  

  乒乓球赛场上,他们没有腿,就坐在轮椅上或者拄着拐打球;没有手,就把球拍绑在手腕上,甚至用牙咬着球拍比赛,而他们球技之高超让很多健全人也无法超越。击剑比赛中,他们没有健全人击剑比赛那种闪展腾挪,前冲后撤,但在轮椅上他们依然躲闪快捷,出剑如电。篮球馆里,也许我们看不到飞身扣篮,但用轮椅,他们还是可以打出精妙的挡拆配合和快速反击。

  

  任何一个能够参加亚残运会的选手都是残疾人的榜样,也是社会的贡献者,这是中国轮椅击剑领队张跃的总结。“在亚残运会上,残疾人运动员为国争光,争金夺银,就是为社会提供精神财富的最佳体现。他们展现了残疾人的自强不息,他们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这就是他们的价值,”张跃说。

  

  残疾人运动员从事体育,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上的障碍。从不能说,不能走,不能听,和社会交流有障碍,到能说能走能听,这就是其康复的过程。之后他们才能开始受教育,进行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南,对人生和未来更有追求的人会去从事专业的体育运动。这个过程中他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主动成为社会的一分子。

  

  “残疾人康复的第三步是完全融入社会,为社会提供精神动力。艺术,体育等都是最佳途径,这是最高级的康复,真正实现与社会的无障碍沟通交流,”张跃说。能够参加亚残运会的运动员都达到这一阶段,通过参加比赛,他们发现、实现了个人的人生目标,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消除了他们的自卑,获得社会认同感,树立良好榜样。

  

  张跃说:“我们残疾人运动员就是树立榜样的,让大家看到残疾人同样可以给社会带来大贡献。国家扶助并管理残疾人的相关事务,同时也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些年国家对残疾人体育事业也投入巨大,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入社会,和健全人一样参与到各项事业当中。这次亚残运会中国派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代表团,超过半数都是第一次参加亚残运会。一些老运动员坦言现在压力很大,因为优秀的运动员不断地涌现。这不是我们国家残疾人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愿意走出家门进入赛场,实现他们个人的梦想。

  

  “每一个参加亚残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都是中国形象的一张名片,他们的言谈举止代表的是国家。他们通过自我努力,实现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无障碍,”张跃说。

编辑: 罗成

体育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最佳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