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将战菲律宾:“开门红”可喜 “拦路虎”得防

2019-01-09 10:4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峣

  在阿联酋艾因,中国男足以有惊无险而又富有戏剧性的方式,2:1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队,延续了4届亚洲杯取得“开门红”的传统,用一场胜利重拾信心。

  不过,比赛中只打了半场好球的国足,依然让球迷提心吊胆。对于志在打进亚洲杯8强乃至闯入4强的国足来说,阵容和战术上的优化调整迫在眉睫。1月11日,国足将迎来出线关键战,面对亚洲杯“新军”菲律宾队的挑战。身处冷门迭报的亚洲杯赛场,里皮和队员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下半场调整致胜

  虽然吉尔吉斯斯坦是首次参加亚洲杯的新秀,但这支“神秘之师”依然给国足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此前,约旦、印度等“弱旅”先后爆冷显示出,尽管今年亚洲杯首度扩军,但各支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并非用纸面就可衡量。尤其是在小组赛开局阶段,立足未稳的强队极易“翻车”。

  国足在小组赛首战的上半场,似乎延续了备战阶段的糟糕状态。开赛后,里皮祭出了球员并不熟悉的532阵型,用三中卫保证防守强队的同时,试图通过张呈栋在右路的突破和调度为中国队打开局面。然而,国足屡次传球失误以及对手利用翼卫空档频繁反击,让国足进攻遇阻。于大宝的上场虽然增加了锋线的强度,却加剧了中场的真空。由于郑智停赛,国足在缺少中场核心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吴曦及池忠国的防守强度,很难在攻防转换中占得便宜。

  所幸,里皮在中场及时进行调整。里皮在赛后也表示,中国队在很多比赛中出现过上下半场表现不一样的情况,虽然希望在上半场球员按照自己的要求踢球,但很多时候不太理想。因此,“我在中场做了该做的,激励球员们在下半场踢好”。

  主帅的“愤怒”唤醒了球员。随着蒿俊闵的登场,国足在下半场回归442阵型。中场强度及创造力的提升,解放了边路的进攻。随着对手体力的下降,国足在左路踢得风生水起。小将刘洋与老将郜林屡屡送上精彩过人和高质量传中,为锋线创造不少进球良机。国足扳平比分的角球机会,正是由武磊在进攻中创造;而在俱乐部踢了大半个赛季中后卫的“福将”于大宝,也正是凭借左路的助攻,为国足打进反超进球。

  “上半场面对不利局面,我其实想过会输球,但球员下半场踢得很好。”里皮在赛后表示。中场及时调整“止损”,让人们看到了老帅的观察和调度比赛功力。不过,上半场的险情也说明,“银狐”对于三中卫的固执追求,并未在国足取得实效。率队的最后一次大赛,里皮恐怕还得再务实些。

  老将新人都有亮眼表现

  首场比赛,中国队多名球员表现不俗。后防线上,首次参加大赛的刘洋可圈可点。由于主力后卫李学鹏在亚洲杯前受伤,目前球队中仅剩刘洋一名正印左后卫。面对压力,作为上赛季中超的U23球员代表,刘洋在同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中展现出攻防两端的综合实力。从开赛阶段的紧张,到逐渐放开、踢出自信,刘洋在左路的带球与突破能力,有望成为国足未来几场比赛的进攻利器。

  坐稳中场的吴曦,是国足攻防的重要核心。由于郑智缺阵,吴曦在比赛中承担了更多的任务。进攻中,他的头球及远射创造多次机会。于大宝的进球,也是由他送上关键助攻。随着郑智的回归,或是蒿俊闵的登场,国足在中场的创造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在小组赛首场比赛开始前,就有外媒预测,郜林有望扮演国足的“关键先生”,比赛的进程果然印证了这一点。下半场,32岁的郜林俨然成为球队的进攻发动机,精彩的扣球过人更是惊艳全场。在多名队友抽筋、受伤的情况下,郜林打满全场,拼到了最后一刻。赛后,门将颜骏凌也称赞道,郜林是中国队本场取胜的突破点。

  攻防隐患制约前行步伐

  由于亚洲杯前热身赛成绩不佳,此次出征阿联酋的国足前景并不被看好。不过,一场及时雨般的胜利,还是让球员和球迷找回了一些信心。在赛后,进球功臣于大宝坦言,目前球队非常团结,比赛的胜利能够缓解压力。“希望接下来的两场比赛能打好,小组出线。”

  几天后,中国队将迎来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菲律宾队。虽然同样是首次参加亚洲杯,但这支菲律宾队同两年前1:8惨败给国足的那支球队相比,有了不少变化。一方面,球队中有多达21名归化球员,绝非传统的东南亚球队,实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球队主帅埃里克森曾执教广州富力、上海上港,对中国足球以及中国球员了解匪浅。首战韩国队,菲律宾队仅以1球小负,几次反击打得有声有色。这支赛前公认的弱旅并非不堪一击,国足要想取胜并顺利出线,还得下一番功夫。

  郑智的复出,对于国足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这名38岁的老将,如今仍是球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尽管老队长的回归给球队吃了定心丸,但国足还要解决攻防两端的诸多问题。武磊肩部伤势不明,一旦次战缺阵,无疑会给本就乏力锋线造成巨大损失。此前,肖智和韦世豪也遭遇伤病,谁来扮演解决问题的人,势必成为国足次战的关键。

  防线的隐患,也是需要里皮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三后卫、四后卫还是五后卫,目前国足在防范对手快速冲击上仍存在不足。即便是面对吉尔吉斯斯坦队这样的“新军”,国足的后防线也一度在对手的冲击下风雨飘摇。对阵速度更快的菲律宾队以及孙兴慜回归之后的韩国队,中国队的后防线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为此,国足必须从战术布阵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弥补,以提升防守效果。

  国足备战正紧,前方球迷也蓄势待发、相伴相随。据悉,亚洲杯期间,阿联酋华人华侨联合会组织球迷现场观战,支持中国队征战亚洲杯,其中不少球迷是专程驱车从各地赶到球场。在未来的小组赛和淘汰赛上,他们都将在现场为国足呐喊助威。

编辑: 韩雪莹

国足将战菲律宾:“开门红”可喜 “拦路虎”得防

在阿联酋艾因,中国男足以有惊无险而又富有戏剧性的方式,2:1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队,延续了4届亚洲杯取得“开门红”的传统,用一场胜利重拾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