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银幕对话跨越文化隔阂

2019-05-22 11:20:00来源:人民网

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袁蒙 摄

  中国电影,悄然占领美国优势领域

  中国的电影作品浩如烟海。从浑厚的历史题材、细腻的纪录片题材、到以幅员辽阔的土地孕育出的丰富食材为题材的电影等,泷田看了很多。
题材的多样性是泷田对中国电影最中意的一点,更是最羡慕的。
“中国的电影我整体都喜欢,题材很丰富。中国电影充满了力量,而且有很多以当代以及未来为背景的作品,正在悄然占领曾经美国最具优势的领域。”泷田再度提到中国电影的力量。“很难说最喜欢哪一部作品。作为一个电影制作者,我非常羡慕中国电影题材的多样性。置身于一个能量丰富的大环境对电影人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中国远胜于日本乃至世界其他国家。而且中国聚集了众多优秀的人才。”
在谈到最关注中国哪类电影时,泷田直言希望看到激荡人心的作品。“我看了很多张艺谋等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在其中感受到了日本电影所没有的广度和深度,这些电影反映了中国独特的文化基因,很有意思。”
“就是作品太多了,追不过来。”泷田笑道。

  新作《闻烟》,与中国团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泷田与中国电影的渊源,不止看和评这么简单。2018年,他执导的首部华语电影《闻烟》杀青,并预计于今年秋季上映。泷田自从2015年就计划拍摄一部华语电影,为此专程赴京。为了寻找好故事,他先后看了两百多部长篇、短篇小说,最终选中了作家辛酉创作的《闻烟》。
在历时两个月的摄制过程中,泷田与中国团队的合作有过摩擦,也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泷田坦言,日中两国语言不通,制作电影的系统以及习惯、感情表达方式也千差万别,因此最开始的阶段有过磨合碰撞,但很快都通过探讨沟通解决了。
“实际上电影的制作并没有太大差别。最重要的一点很简单,就是要与决心制作一部优秀影片的人一起拿出好作品。在实现这个共同目标之前,可能会有摩擦,这一点不仅电影界,其他行业也是一样的。”
“这次《闻烟》的摄制,中方凝聚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演员,如张国立、韩庚、许晴等”,泷田说,“我跟他们的探讨不仅限于演员层面,也讨论电影的走向、最终呈现效果等导演层面的问题。”
“在多数合作中,导演和演员都是从各自立场出发谈话,但他们不墨守成规,告诉我很多中国的想法,而我也会从日本人的角度与他们交流拍摄思路。像这样坦诚的探讨,对电影一点点精雕细琢,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我很高兴。他们是非常优秀的演员。”
此外泷田介绍,《闻烟》这部作品主要瞄准的是中国电影市场,不过如果中国的票房成绩优异,也会考虑在日本上映。“希望电影作品能让更多人看到,不仅日本,还有亚洲、欧洲、美国等等。”

  未来已来,中国的大门已经敞开

  在采访的最后,泷田对中国电影市场表达了积极的看法。“中国的大银幕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蓬勃发展,这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中国的电影环境很优秀,拥有很多配备了全球最新系统的影院,今后最新的电影很可能要以中国为主要市场进行公映。这样一来,电影爱好者会越来越多,影视剧创作者也会增加,中国电影将不断蓄力,不光票房,包括观众在内各方面的发展都将让人瞠目。”“很羡慕”,泷田再次提到。
“今后想专注于与欣赏我的人一道呈现出最棒的电影,我会积极与中国合作。在亚洲影视周开幕式中,我感到中国的大门已经敞开”,泷田说。

编辑: 罗成

专访《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银幕对话跨越文化隔阂

题材的多样性是泷田对中国电影最中意的一点,更是最羡慕的。“中国的电影我整体都喜欢,题材很丰富。中国电影充满了力量,而且有很多以当代以及未来为背景的作品,正在悄然占领曾经美国最具优势的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