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庭剧为什么总是“虎妈猫爸”模式?

2019-06-12 10:28:00来源:新京报


 

  闫妮饰演“虎妈”王胜男。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你看你那个坐姿!

  你要是有人家一半省心,妈就开心了。

  听见没,二选一没有第三种可能!

  妈的爱好就是你,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你吃饭洗手了吗?那公交车上多少病菌啊!

  我告诉你,别在屋子里上网!

  以后这些闲书你都少看!

  睡睡睡,九点半了还在睡!

  今天拉大便了吗?

  你这病八成是装的,还想吃烧烤?

  就得管,不能放松!

 

  张嘉译饰演“猫爸”林大为。

  我觉得完全就没必要。

  一桌好饭,吃点吃点。

  礼拜六嘛,让她多睡一会儿,别弄得那么紧张。

  林妙妙,别惹你妈生气。

  行行行,轻松点轻松点,离高考还远着呢。

  下次对孩子温柔一点呗。

  小孩的病哪能装出来?

  想吃烧烤一会儿爸给你打包回来。

  孩子要多肯定,少否定。

  闺女,你爹就是替你挡子弹的。

  【国剧观察】

  每年的6、7月份是高考季和中考季,也是毕业季,因此电视台常常会在这个档期推出一些以子女教育为主题的电视剧。随着国人对于教育愈发重视,教育题材的电视剧也越来越多,它们在反映教育现状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

  套路1

  教育往往伴随亲子、夫妻关系

  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毋庸赘言。尤其是在当代,教育方式和教育选择越来越多元,从学区房到课外补习,从假期游学到留学国外,都是舆论中长盛不衰的话题。选择越多,问题就越多,教育引发的摩擦也越来越常见。影视剧是社会现实的一种反映,这些年来以子女教育为主题的电视剧大量涌现,比如《孩奴》(2014)、《陪读妈妈》(2014)、《虎妈猫爸》(2015)、《小别离》(2016),还有最近正在播出的《少年派》。

  《少年派》聚焦的是高中教育。该剧讲述了一对中年夫妇林大为和王胜男(张嘉译和闫妮饰)的女儿林妙妙(赵今麦饰)升入重点高中,三口之家正式开启高考“备战”状态,日子鸡飞狗跳。林妙妙对母亲产生逆反心理,父母之间的教育理念也有分歧。

  跟当前市面上教育题材电视剧一样,《少年派》既反映教育问题,同时也以教育为一面多棱镜,反映其他受关注的社会议题,比如教育观念的差异、代际之间的冲突,以及中年夫妻的多年之痒。

  母亲王胜男是一名典型的中国式母亲,人生的唯一重心就是子女。但她也会对子女产生一种不自觉的操控欲,要求子女必须按她所认定的“好”的路线走。在女儿生活的大小事上,她一天到晚就是全方位地干涉。这既有教育观念差异,也有代际之间的隔膜。一切以子女教育为首的家庭中,夫妻关系也可能潜藏着危机,无论是《虎妈猫爸》还是《小别离》,爸爸的初恋情人都会出现并制造一点小危机。

  套路2

  “现实主义”被戏剧性包裹

  现在一拍教育题材的电视剧,充斥的都是那种强烈的戏剧冲突:父母与子女一定会有各种争执,妈妈一定会哭哭啼啼说“我养你多不容易啊”,虎妈一定会配个猫爸(很少看到“虎爸猫妈”),夫妻俩一定会因为教育观念的分歧心生小嫌隙……

  套路就是模式化,它遵循一个特定的规律。因为某种刻板成见,以及观众对于一些烂俗电视剧中套路的厌烦,很多人条件反射地认为,套路就意味着没有创新、低劣、粗制滥造。其实,套路的本质是观众喜好的一种结果,是“好看”经验的自然积累,是观众和编剧达成的隐形共识。套路能够切合多数观众的心理需求和期待视野,由此保证了一部剧集娱乐和商业的双赢。

  换句话说,教育题材的电视剧之所以“长得很像”,一方面是背后有着现实的根基,社会上的确普遍存在这些问题;另一方面是以往其他作品采用套路都获得成功,后来者遵循套路所面临的市场风险较小。

  《少年派》中闫妮饰演的母亲,吐槽的表情、吐槽的用语,都让网友感叹“原来全世界的妈妈‘唠叨’起来都一个样”“这就是我妈本妈啊!”……虽然学校的场景为了追求戏剧性显得太夸张和悬浮,但剧中古灵精怪的林妙妙倒也非常符合时下90后、00后的特征。

  可见,《少年派》的创作整体上遵循现实主义的手法,固然套路化,但它还是真切地直面围绕着教育的种种问题,它为我们塑造了一个00后群像。王胜男是棍棒式教育的“代言人”,林妙妙发出的是来自年轻群体的声音,二者的对抗颇具代表性,也能引起广泛共鸣。

  启示

  家庭剧应消除偏见让父亲多参与

  只是,套路化的电视剧,或许是合格的,却往往称不上优秀;哪怕它引起共鸣,也不意味着就是合理的,因为许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很可能是慢慢累积的刻板印象。优秀的电视剧应该是超越刻板印象,而非迎合刻板印象,一味地讨好观众。

  比如从《虎妈猫爸》一路到《少年派》,夫妻俩的角色设定始终是妈妈像“老虎”,强势、霸道,过度干涉子女的生活和学习。反之,爸爸的角色像“小猫”,开明、温柔、注重沟通、尊重子女,是母子/母女的沟通桥梁,观众都很熟悉这样的设定。

  但真是妈妈更不可理喻吗?真实的情况是:在绝大多数家庭,是妈妈一个人操持着孩子的衣食住行,妈妈承担得更多,她必然念叨得更多,而爸爸常常是可有可无的“配角”。爸爸缺席了孩子的学习生活,他没有念叨不见得是他“开明”,而是他根本不知道从何念起。若让爸爸妈妈互换一下角色,让爸爸一天都围着孩子转,“猫爸”也会变“虎爸”。

  因此,“虎妈猫爸”的设定传递的不应仅是“妈妈更不讲道理”的偏见,它本可以带领观众思考:是否这是男女传统的角色设置与社会不公延续到家庭教育中了?实际上,爸爸得深度参与到子女教育中,与妈妈共同分担。妈妈的负荷少了,她自然就无需通过咆哮来发泄情绪,整个家庭氛围更加和谐民主,对于子女教育也会有更大帮助。

  还需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的各种教育题材电视剧,都喜欢和稀泥式的大团圆结局,这些电视剧虽触及教育问题的症结,但缺乏有力度的反思,也难以转化为介入现实的力量。

  □曾于里(剧评人)

编辑: 罗成

中国家庭剧为什么总是“虎妈猫爸”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