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第十二次冲击世界杯的六大关系

2019-07-19 10:10:00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第十二次冲击世界杯的六大关系

  ■本专题策划

  ■本期特邀嘉宾

  前国足教练 区楚良

  中国足协青训总监 彭伟国

  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的抽签结果刚出炉,国足的出线前景引发热议。中国男足第12次冲击世界杯起步阶段,到底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本报特邀请前国脚、两位具有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经验的足坛名宿区楚良和彭伟国,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1

  足协与国足的关系

  新掌门会完全 放权里皮吗?

  张喆:中国足协作为管理部门,处理与国家队的关系是一门重要的学问。国足前11次冲击世界杯仅有一次成功,外界认为很多时候是中国足协对国足事务有太多不专业的人为干扰导致。如今,陈戌源出任中国足协新掌门已非秘密,整个中国足协的架构也处于重组当中,他们是否具备帮助国家队冲击40强赛的能力,中国足协与里皮教练团队之间怎样才能产生1+1>2的合力?

  区楚良:中国足协的新班子还需要足代会召开后才能确定。从目前中国足协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我觉得是逐步走上正轨了。比如对6月热身赛的高度重视,力保种子队伍的资格,使得本次国足在40强抽签落到一个相对理想的小组,赛程也十分有利。我觉得中国足协是有能力做好国家队冲击40强赛的保障工作的。

  彭伟国:自从里皮第一次上任以来,中国足协对国足教练团队的权力一直下放得很充分。这次40强赛是里皮团队真正开始带领国足进行一个完整的世界杯新周期冲击,我们应该相信中国足协可以扮演好后勤保障的角色,高度信任里皮团队。

  2

  战略与战术的关系

  40强赛用“归化” 是否过早?

  张喆:今年以来,“归化”是中国足坛一个新现象。外界目前普遍认为,40强赛的对手相对不强,即使国足全部用本土球员去冲击也应该有出线的自信。我们是否应该在40强赛阶段就启用“归化”球员?是否会过早暴露“归化”对象,不利于今后12强赛?

  彭伟国:既然我们要尝试“归化”,就一定要做好把适合对象都力争“归化”的准备。现在真正符合资格且赶得上40强赛的人选其实十分有限,里皮也已表示不会大面积使用“归化”球员出战40强赛。我觉得,40强赛阶段要根据对手的实际情况来使用“归化”球员,可以先在我们最薄弱的位置上使用。

  区楚良:“归化”不存在是否提早暴露火力的问题。在当今资讯高度发达的年代,足球没有秘密,我们也不需要刻意去顾忌什么。40强赛这个级别的赛事,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去判断谁强谁弱。比如,菲律宾虽然我们保持全胜,但我们是否要提防上一届打中国香港的那种“意外”?关岛大家没有怎么关注,他们现在还是当年0比19输给我们那时候的鱼腩吗?我认为冲击世界杯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每场都需要争取运用最优势的资源去夺得胜利。

  3

  40强赛与联赛的关系

  中超是否长期让路国足集训?

  张喆:我们战世界杯往往以牺牲联赛为代价。明年40强赛的结果对国足来说是最关键的,中超会不会像女足备战世界杯那样长期暂停让路?

  区楚良:如果一切以冲击2022世界杯为目的,那联赛在赛程上适当做出牺牲是可以接受的。比如今年为了让40强赛备战时间更充分,中超上半赛季的赛程密集,全年赛程也拉长了。

  彭伟国:我个人认为不应该牺牲联赛。从对国脚水平的保持来考量,正常打中超现在比长期集训具有更高的价值。我相信里皮的团队也会这样做。比如9月40强赛国足首轮轮空,中超的赛程也进行了合理的调整,但不需要像女超那样长期暂停让路。

  4

  国足与俱乐部的关系

  亚冠球员是否需要合理使用?

  张喆:恒大和上港目前还有冲击亚冠的任务,这和40强赛国足备战有一定冲突。国足是否可以在40强赛根据不同对手选择两套不同的阵容,就像中国女足的红黄队制度?

  彭伟国:以往确实出现这种情况,比如恒大的国脚很多是国足的主力班底,但他们有段时间比赛太密导致身体状态下降,这也客观上影响了他们在国足的发挥。就40强赛阶段,我觉得完全可以针对不同的对手和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一套阵容打天下,尤其要合理善用一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在个别场次,可以大胆用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做主力。

  区楚良:国足和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冲突是客观存在的,全世界都一样。但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为了冲击世界杯的大目标,俱乐部适当牺牲自己的利益是必须的。除非国足的主力球员身体出现严重伤病,否则还是应该全力以赴。

  5

  归化和海归的关系

  武磊只能做国足前锋替补?

  张喆:据说在武磊效应的影响下,现在韦世豪和杨立瑜也正在操作前往欧洲联赛,甚至不排除其他一些正在欧洲受训的球员未来也会加入国足。这些“海归”球员在40强赛某些场次是否可以不用征召?另外,未来的归化球员和海归球员之间,在相同位置上应存在怎样的竞争?

  区楚良:外国俱乐部是否放一个球员回国参赛首先有明确的标准,其次要看主教练是否有征召“海归”的需要,比如6月两场比赛,里皮就没有召回武磊。我还是坚持认为国足打40强赛每一场都需要全力以赴,不存在“杀鸡用牛刀”的顾虑。即使要调整,也要等到出线形势明朗稳定的阶段。至于位置竞争,不论是“海归”“归化”还是本土球员,都需要由主教练根据球员当时的具体状态来决定。

  彭伟国:“海归”和“归化”是否用,怎么用?都需要看每一场比赛的实际情况。两者之间必然有良性竞争,不存在“武磊就必须做归化球员的替补”。假如归化球员状态不好或者有伤病,那肯定不可能坚持使用。国足也绝对不能对“归化”球员赋予特殊化的管理,否则对国足的凝聚力会带来负面影响。

  6

  主场与客场的关系

  40强赛应否全部放在广州?

  张喆:上一届冲击世界杯,国足从40强赛到12强赛,在主场选择上都使用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战略。目前里皮希望国足能把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场全部固定在广州,这个是否合理?另外,40强赛的客场有哪些意外因素要注意?

  彭伟国:我支持里皮的想法,选择一个固定主场对国足备战肯定更有利。从6月两场热身赛来看,广州作为国足主场,从接待、组织到气氛上都没有问题。而且广州的天气也有利于国足适应4个不同对手的客场。4个客场最难打的是叙利亚,考虑到叙利亚国内局势,这个客场只能放在第三地。叙利亚上届12强赛在国足身上拿到4分,那恰恰是我们在昆明主场输掉的那一场。

  区楚良:里皮的想法有合理的一方面,但中国足协可能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平衡,或许不会全部主场都放广州。但就今年10月的那一个主场来说,广州的天气最合适。至于4个客场,我觉得肯定没有一个是很容易打的,要提前考虑很多细节。不过利好的是,这4个客场和中国相比,天气差异不算太大。

编辑: 罗成

国足第十二次冲击世界杯的六大关系

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的抽签结果刚出炉,国足的出线前景引发热议。中国男足第12次冲击世界杯起步阶段,到底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本报特邀请前国脚、两位具有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经验的足坛名宿区楚良和彭伟国,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