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字母哥受困区域联防 NBA和FIBA规则大不同

2019-09-11 10:09:00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字母哥受困区域联防,NBA和FIBA规则大不同

  9月10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正式开始淘汰赛阶段的较量,仅存的8支球队捉对厮杀。赛前被认为是夺冠大热的希腊队,由于“字母哥”始终无法完全适应FIBA的比赛规则,止步16强。欧洲传统强队立陶宛队也受到FIBA规则的影响,由于裁判在关键时刻的干扰球误判,被挡在8强门外。

  从场地、比赛时间,到关于暂停、犯规、干扰球、三秒区方面的规定以及裁判本身的判罚尺度,本届世界杯所采用的FIBA规则确实与NBA规则有着很大不同。截至目前,先后出现了多个让球迷甚至参赛球员、球队困惑的瞬间。

  案例1

  李楠最后时刻争议暂停

  中国男篮小组赛与波兰队一战,除了周琦的连续失误,李楠在球队领先时喊的暂停也被球迷质疑。实际上,这和FIBA关于暂停的规则有关系。不同于NBA,FIBA赛场只有教练可以在死球时叫暂停。

  回看比赛录像便会发现,早在波兰队执行第二个罚球之前,李楠已经叫了暂停。只是中国队发球后,暂停立即生效,而非“中国队持有球权反而给对方叫暂停布置战术”。

  案例2

  赵睿两次假摔被罚出场

  在NBA赛场,假摔和造成对手进攻犯规只有一线之隔。长时间以来,如果裁判认定某个防守球员假摔,只是给予警告。直至近几年,联盟出台了反假摔条例,如果多次违反条例,将在赛后被处以不同数额的罚款。

  相比之下,FIBA对假摔的行为几乎是零容忍。FIBA赛场,裁判被允许对假摔球员判以技术犯规。本届世界杯排位赛中韩男篮之间的较量,赵睿先后因为两次假摔被判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因此,NBA赛场曾经的“巴西影帝”、以“假摔”闻名的瓦莱乔,在世界杯赛场上收敛了不少。

  案例3

  立陶宛被误判无缘八强

  欧洲劲旅立陶宛队本有机会从澳大利亚队、法国队所在小组突围,强势晋级8强,却因为一次干扰球误判,提前结束了本次世界杯之旅。

  9月7日晚,立陶宛队与法国队一直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末节还剩30.8秒,立陶宛球员瓦兰丘纳斯罚球两次,第二球碰到篮筐后还未落下,法国球员戈贝尔将球拨了出来,间接导致立陶宛队失利。

  按照FIBA规定,虽然当篮球与篮筐结束后,球员碰球不是干扰球,但前提是这位球员不能触碰篮筐。慢镜头清楚显示,戈贝尔的手打到了篮筐,这是明显的干扰球违例。比赛结束后,立陶宛男篮主帅甚至在发布会上大骂裁判。而NBA方面,篮球离开篮筐范围才可以碰球,否则干扰球违例。

  尽管国际篮联在不久之后发表声明,确认戈贝尔干扰球违例,当值裁判组存在严重误判,并表示,那场比赛的执法团队不会再执法2019世界杯剩余的任何比赛。但是,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立陶宛队含冤出局。

  案例4

  “字母哥”吃尽苦头

  不同于NBA赛场,FIBA赛场并没有“防守三秒”的规定,这让许多不熟悉FIBA赛场的NBA球星感到不适应。美国男篮的沃克、米切尔等球员以突破著称,但来到世界杯的赛场,面对对方禁区内的多名防守球员,他们很多时候都是无功而返。土耳其男篮将“梦之队”逼至加时,便是巧妙利用了这一规则。

  没有“防守三秒”,受到影响最大的球星无疑是新科常规赛MVP“字母哥”。希腊队1分不敌巴西队,对方同样是利用“防守三秒”规则的缺失,极大程度限制了“字母哥”的突破空间。

编辑: 罗成

字母哥受困区域联防 NBA和FIBA规则大不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