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磊回归 助国足过“关”

武磊(右)刚刚踢完西甲,就立即回国参与国足的训练备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昨天下午,随着武磊千里驰援抵达广州,国足本次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26名国脚悉数聚齐。国足在下午的训练前组织了每场赛前例行的全体教练、球员和职员“大合影”。主教练里皮已经明确了10月10日晚上8时对阵关岛队的主要目标:全力以更多净胜球击败对手!

武磊千里驰援不惧疲劳

训练状态活跃心情大爽

武磊是北京时间7日晚上出发,从西班牙返回国内的,他先从巴塞罗那飞回上海,再从上海飞来广州,前后飞行超过15个小时,于昨天中午抵达广州,与国足大部队会合。长途飞行归来,再加之西班牙人此前赛程密集,对武磊的体力是个考验。

不过,这种长途飞行今年已经成为武磊的常态,他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西班牙人俱乐部刚刚换帅,对武磊未来的职业生涯或许是个利好。因此,虽然身体上难免有点疲劳,但武磊依然显得精神状态极佳。无论是在国足下榻的酒店,还是在傍晚的训练场外,武磊对球迷的签名要求都来者不拒,且笑容可掬。而在训练期间,武磊和国足队友们有说有笑,训练状态也十分活跃。

根据40强赛的赛制,同组两个对手如果积分相同,那么要先比较净胜球,在对关岛队这样相对比较弱的球队时,国足毫无疑问必须多拿净胜球。因此,里皮在中关之战不会改变上场客战马尔代夫队的战略,将以杨旭、艾克森、武磊这样的3前锋组合首发。

国足目前的锋线“三叉戟”之一杨旭昨天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谈到武磊时表示:“武磊刚归队,身体可能有些疲劳,但他一直处在比赛期间,身体状态应该没有问题。”虽然关岛队这个对手比较弱,但杨旭表示里皮已经反复强调,这场比赛的目标不仅是赢球,还必须尽量多拿净胜球。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这两天在上海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他计划于10月9日中午抵达广州,然后于10日晚上观看中关之战。当然,中关之战国足过“关”难度不大,陈戌源不用过于担心。

关岛队最怕国足谁?

回答:“everyone!”

在最近几年的亚洲足坛,关岛队也曾有过2比1胜印度队、1比0胜土库曼斯坦队、3比0胜中国台北队等令关岛人为之骄傲的成绩,而且还都是在世界杯预选赛或亚洲杯预选赛这样的正赛之中取得的。不过,整体而言,球队的实力和水平还是相当有限,否则也不会在40强赛首轮以0比1输给马尔代夫队,随后又以1比5输给菲律宾队。不过,能够取得进球,关岛队其实就很满足了。

为更好地准备与中国队的比赛,关岛队很早就来到了广州,并借用恒大的足校基地进行封闭备战。显然,他们也希望能够打好与中国队的比赛。昨天下午,关岛队转移到广州市区内并入住酒店,随之在天河体育中心的外场展开训练。虽然关岛队方面表示要封闭训练,不允许中国媒体进行任何拍摄,但由于天河体育中心外场并没有封闭条件,因此他们的训练只能全程暴露于球迷和媒体眼前。客观来看,关岛队的训练水平与国内一支业余队无异。

此番来到广州的关岛队成员有23人,主教练是澳大利亚人卡尔·多德。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关岛队的球员超过2/3都来自美国。但在本届世界杯40强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尽管关岛队先后输给了马尔代夫队与菲律宾队,但是参加这两场比赛的22名球员中有14名球员来自关岛本土,只有8名球员来自海外。而与9月份的前两轮40强赛相比,关岛队这次来华的阵容更换了7名球员。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或许是本赛季在马来西亚超级联赛UiTM队效力的约翰·马特金,他司职中场或者左前卫,是关岛队仅有的一名在海外效力的职业球员。

从关岛队的训练可见,卡尔·多德在比赛中不一定排出铁桶阵,他对球队在防守中的主动逼抢反击比较强调。国足这场比赛虽然以多拿净胜球为目标,但也不太可能重复2000年亚洲杯预选赛曾以19比0狂胜对手的历史。昨天训练结束后,有记者问两名关岛队球员:“你觉得中国队哪个球员最有威胁?”一个回答“武磊和艾克森”;另一个则回答:“everyone(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