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此专辑视频音乐是由原生民间音乐与全新音乐的结合体。
·原生民间音乐之野玫瑰
·原生民间音乐之阿利亚
·原生民间音乐之致塔里木
·原生民间音乐之西琳江
新疆美食 更多>>
    刚制作好的酱喷香可人,拌在刚出锅的面里非常好吃
·上班族干拌面之蒜香干面酱
·上班族干拌面之傻仔干面酱
·上班族干拌面之麻酱干面酱
·上班族干拌面之沙茶干面酱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冬不拉,草原的第一首歌,一个用琴弦表达情感震憾...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二—纳格拉鼓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一---杨琴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十—达甫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九-笛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单位名录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
中国广播网    2008-05-14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简介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厂区夜景

   
    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直属的炼油化工生产企业,创建于1959年。公司位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克拉玛依油田。
  

 

克石化办公大楼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于1985扩建,加工重质原油,原油加工能力于1990年达到200万吨。2000年建成国内第一套高压环烷基润滑油加氢装置。2004年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500万吨,目前拥有各类生产装置39套,固定资产原值49亿元。目前公司稠油加工装置开工周期已达到3年,运行水平创造国内石化行业先进水平。

 

 

建设现场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是一个加工手段灵活,工艺技术先进,产品种类齐全的特色炼化企业,并始终站在市场前沿,研发试销对路的新产品。在国内率先研制生产了超高压变压器油、KN系列高档橡胶油等产品。高等级道路沥青质量和品牌美誉度位居国内十大品牌沥青之首。建成了集原油评价、石油产品开发、石油加工工艺、精细化工、微生物工程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形成了变压器油、沥青、橡胶油、内燃机油、齿轮油、精细化工等多个产品研发系列。1999年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环烷基润滑油技术开发中心,2002年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西北沥青生产基地。
    

 

公司领导规划企业新蓝图

 

    目前,克石化公司可生产符合IEC296、ASTM D3487、BS148质量标准的各类变压器油,是中国超高压变压器油(执行SH0040标准)的唯一生产商,2002年研制开发的±500KV高压直流输电换流变压器绝缘油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目前,克石化公司变压器油产销量占中国石油产销量的72%,国内市场的43.3%,成为国内首家电器绝缘油生产和销量超过10万吨的生产厂家,同时也成为亚洲最大的电气绝缘油生产商,全国主力变压器生产企业均全部使用该公司产品。橡胶油目前年产销量达14万吨,控制了国内橡胶用油的高端产品市场,市场占有率达43.67%。150BS高粘度基础油是全国唯一的供货商,目前已占据国内50%的市场份额。

 

    重交沥青蜡含量低、质量稳定,深受市场欢迎,疆内市场占有率100%,在西部地区市场占有率也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目前克石化公司已经具备50万吨/年高等级道路沥青生产能力。该公司开发生产的改性沥青是在国内石化行业首家完全采用自己的技术生产出合格的产品,生产工艺属国内首创,投入市场后反响良好。水工沥青已应用于三峡大坝和国内多项水利枢纽工程。橡胶填充油与壳牌、太阳油等国际知名品牌质量相当,直接供应国内主要橡胶生产厂,并进入台资橡胶加工企业。

 

润滑油产品

  

    目前克石化公司可生产各类石油化工产品160多种,其中28种产品获省、部优产品称号;L-DRA/A46冷冻机油等5种产品荣获国家银质奖;冷冻机油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评为“用户满意产品”;高等级道路沥青获得国家级新产品称号。
    

    克石化公司于2004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国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卓越企业”,是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并入选中国化工500强、中国化工利润百强、石油加工及石油化工企业百强,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0强工业企业(集团),并已连续12年保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绿色工厂
  

    保护环境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环境友好产品是克石化人不懈的追求。克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于1997年11月取得ISO9002:1994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于2002年2月换版获得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2002年5月份取得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03年12月又取得了OHSAS1800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自此,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已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完整的QHSE管理体系。

 

 

一尘不染的工作空间

  

    作为炼化企业,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上,迈步稳健。1999年4月,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成为首家通过自治区环保局 “一控双达标”验收的企业,2004年底,克石化公司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首批10家“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并成为克拉玛依市两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于2006年6月荣获自治区首批“自治区环境友好企业”光荣称号,具备“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审核条件。

 

 

昂首阔步走向前

 

 

克石化2007年两大重点工程即将完工 

 

    中广网克拉玛依6月29日消息(通讯员何智晴、殷亚红)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2007年重点建设项目——第二套年产3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和年产80万吨丙烷脱沥青装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3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已完成总体建设的90%。80万吨丙烷脱沥青装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两套装置预计今年9月投产。
  

 

施工现场

 

    总投资约8亿元、分别于2005年底和2006年10月开始土建的这两套装置,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设计,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克拉玛依三联集团公司和安泰公司共同建设。

 

 

资料照片:克石化领导视察工程建设


   第二套年产3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处理的原料全部为低凝混合稠油的丙烷脱沥青油,主要产品是重质润滑油,副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轻质润滑油、中质润滑油和少量干气。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有林说:“这两套装置投产后,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将全面实现‘51611’发展目标,即5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沥青生产能力;60万吨/年润滑油生产能力;100亿元/年销售收入;100元/吨的吨油利润。”
   

    届时,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将成为中油股份公司“稠油集中加工、高档环烷基润滑油、重交道路沥青、低凝柴油“四大生产基地”,由此进一步拉动克拉玛依经济的快速增长。

 

克石化备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竞赛
  

    中广网克拉玛依5月13日消息(通讯员殷亚红) 5月10日,克石化公司维修电工专业实际技能竞赛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16名电工专业选手全天进行了设计并安装双向起动反接制动的三相异步电机的控制电路、交流电动机参数测量及评价、富士P11型变频器的接线调试三个项目的实际操作竞赛。

  

    这16名选手是从105名参赛人员经过初赛选拔出来的
  

    今年9—10月份,克石化公司将有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催化重整、维修电工四个专业参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竞赛。为了备战集团公司能竞赛,该公司于4月8日开始组织四个工种的理论、实际考试,4月中旬完成了初赛的选拔工作,常减压蒸馏工种8人、催化裂化工种8人、催化重整工种8人、维修电工工种16人,四个工种共计40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拔。

 

  

    5月初对选手进行了决赛选拔,目前四个工种的实际答辩和现场操作选拔赛已经结束。5月13日,将进行理论笔试和实际笔试。
  

    据了解,决赛结束后,克石化公司将对常减压蒸馏和维修电工工种成绩前4名、催化裂化和催化重整成绩前3名的选手进行集中培训。

 

克石化公司正式启用《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系统》
  

    中广网克拉玛依5月14日消息(通讯员 殷亚红)新疆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日前正式启用《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系统》。
  

    《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系统》是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建立的生产工艺技术资料库,通过数据挖掘和决策分析,提炼和汇总行业管理发展趋势信息,从而为各分公司的生产管理和发展提供准确、及时和科学的依据。
  

    该系统于4月16日至26日在克石化公司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时间为10天。试运行结束后,该公司相关部门收集、汇总了各基层单位在试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联系开发方进行了解决。
  

    为了保证该系统的启用,此前该公司针对《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系统》项目的实施进行了专业的培训,负责装置工艺技术管理的28名干部参加了培训,详细了解了资料、文档、报表管理、系统管理等操作方法。
  

    《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系统》的实施和应用为生产工艺技术管理搭建了一个网络化的管理和办公平台,管理人员可以及时了解装置生产工艺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处理,从而为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据悉,该系统2007年已在大庆石化,抚顺石化,独山子石化等地区公司进行了推广应用,系统已经投入运行,效果良好。

克石化公司三套新装置建成投产 向十七大献礼

 

    中广网克拉玛依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通讯员付永玲、殷亚红、杨中建)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三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第二套年产3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年产4000吨硫磺回收装置年和产80万吨丙烷脱沥青装置近日建成投产,标志着克石化全面实现‘51611’发展目标,即年加工500万吨原油、年产100万吨沥青、年产60万吨润滑油、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吨油利润达100元,向党的十七大献上一份厚礼。

 

  

 

克石化总经理张有林观察新装置生产出的油品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是以特色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大型炼化企业,是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于1959年创建的,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克石化加工规模由最初的十几万吨的小炼油厂发展成为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大型炼化企业,现有主体装置38套,总资产50多亿元。

 

 

克石化副总经理许立甲向记者介绍三套装置建设情况
  

    2004年5月,克石化公司提出‘51611’发展目标,其中,年加工500万吨原油、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吨油利润达100元三项目标已提前实现。第二套年产3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年产4000吨硫磺回收装置和年产80万吨丙烷脱沥青装置三项工程建成投产,实现了年产100万吨沥青、年产60万吨润滑油两项目标,克石化从而成为全国最大的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西北最大的稠油集中加工、重交道路沥青、低凝柴油生产基地。

 

 

第二套年产3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

 

 

高压加氢车间主任范惠明现场取样

  

    克石化第二套年产30万吨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由高压加氢处理、降凝及后精制、分馏系统以及配套的系统等组成。该装置于2005年10初开始土建,2007年6月建设完成,7月份开始试车投产。9月生产出合格的KNH4006橡胶油、KNH4010橡胶油、150BS光亮油。该装置的建成投产,使克石化公司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达到了60万吨,提高了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并巩固了该公司国内最大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在国内同行业中凸现特色优势。

 

 

年产4000吨硫磺回收装置

 

 

硫磺回收装置车间旁特别引种的可净化空气的植物
  

    年产4000吨硫磺回收装置是克石化公司在原有1500吨硫磺回收装置的基础上新建的节能减排环保项目,装置包括硫磺回收、尾气处理、液硫成型包装等。2006年3月立项,11月开始土建和部分基本钢结构建设,今年7月底试车投产,9月成功生产出了硫磺产品,解决了酸性气出路问题,硫回收率达到99.8%以上,排放尾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每标方小于960毫克,符合国家环保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同时回收硫资源,实现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极大地改善周边空气质量。

 

 

年产80万吨丙烷脱沥青装置

 

 

资料照片:年产80万吨丙烷脱沥青装置开始建设
  

    年产80万吨丙烷脱沥青以北疆稠油的减压渣油为原料,由萃取部分、超临界回收、脱沥青油和溶剂回收部分等组成。今年3月份施工建设,9月底开始试车,10月8日生产出合格的轻脱油、高等级道路沥青。该装置建成投产,使克石化在原有年产50万吨沥青的基础上,新增50万吨,实现年生产沥青100万吨。

 

 

克石化公司:花园式企业

 

 

克石化第二中心控制室

 

 

克石化员工在第二中心控制室监控各车间生产情况

  

    目前克石化公司可生产各类石油化工产品160多种,主导产品40多种,28种产品获省、部优产品称号,其中润滑油、光亮油、冷冻机油、重交道路沥青质量和产量、稠油加工技术等10项全国第一,抵凝柴油、高标号清洁环保汽油2项西北第一,超高压变压器油、直流换流表压器油、光亮油、冷冻机油等5种产品国内独家生产。

 

 

资料照片:克石化员工学习新装置操作流程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