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新疆温泉县以其境内迸放的涓涓地热泉水而得名。
·西域记事之西域狼痕
·西域记事之西邮楼兰
·西域记事之往来丝绸道不问
·西域记事之陇上羊归塞草烟
新疆美食 更多>>
    新疆的过油肉源于山西,随“骆驼客”带入新疆
·小马烤肠,让我牵肠挂肚
·新疆柴窝堡大盘鸡
·新疆卡娃包子
·新疆库车梭梭柴烤肉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新疆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拉克村农民在采摘陇椒
·品牌红枣市场好
·和田皮亚曼石榴有了“身份证”
·新疆特产-(散装)干玫瑰花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设施农业使英也尔乡农民生活发生大变化
中国广播网    2009-01-13
    中广网伊宁1月13日消息(通讯员钟言) 隆冬时节,新疆伊宁市西郊的英也尔乡农民依靠发展设施农业使自己的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走进英也尔乡八村农民赵红军家的温室大棚,在这座占地面积0.8亩的温室大棚里,12000多个菌棒排列成行,一株株水汪汪的香菇散发着泥土的芳香,非常诱人。

  英也尔乡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农业种植结构单一,人均收入一直徘徊不前。2008年,乡党委充分发挥辖区内无污染企业,是生产绿色食品的天然基地的优势,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乡里调整出200多亩土地,投入资金110多万元,在界梁子村建了两个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目前,50%的温室已见效。

  该乡按照“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辐射千家万户”的培训思路,积极对农民开展引导性、实用性、启发性培训。目前,已培训产业农民近1000人次,其中已熟练掌握技能并独立指导大棚种植的农民技术人员有25人,他们已成为全乡发展设施农业“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科技人才。

  界梁子村农民赵会军一说起种植温室香菇就滔滔不绝,脸上挂满了笑容。“2003年之前,我给别人开拖拉机,后来还跑过运输,收入很不稳定,一年的收入仅够维持生活。为了能多挣点钱,我于2004年去外地承包了400亩土地,但由于不懂经营,不但分文未挣,还背上了6万多元的债务。面对沉重的债务,望着住了多年破烂不堪的土房和捉襟见肘的生活,看着白发苍苍的父母,我整天愁眉不展。这时,乡里动员我们建温室大棚种香菇,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搞了一个小一点的大棚,获得了成功。”尝到甜头的赵会军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2005年,乡里帮他解决了土地问题,还派技术人员前来指导。赵会军说:“现在我家有3座大棚,种的都是香菇,年收入10万多元。”

  去年,赵会军了解到,伊宁市要新建6000座温室大棚,需要大量的草帘子,他便打起了制作草帘子的主意。在了解掌握销售渠道和市场行情后,赵会军投入5000多元,加上市农机局补贴的5000多元,买了两台草帘机,从邻近团场买回了大量稻草,从本村聘请了18名女工,开始制作草帘子。仅生产草帘子一项,年纯收入4万多元。

  受赵会军的影响,界梁子村2004年种香菇仅有15000棒,到2008年已增加到15万棒,仅此一项,村民年增收60万元。

  说到今年的打算,赵会军表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向科技要效益,搞层架式栽培,运用新技术解决一年四季出菇的问题,这样既可充分利用空间又可以节约成本,增加收入。

  目前,赵会军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盖起了一栋130平米砖混结构的新房,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陈亿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