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1.jpg
    巴哈尔古丽是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巴哈尔古丽之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巴哈尔古丽之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巴哈尔古丽之天山泰山手拉手
·巴哈尔古丽之人到新疆不想走
新疆美食 更多>>
fffffff.jpg
    它已成为维吾尔民族具有代表性的美食之一,是维吾...
·九碗三行子(上)
·九碗三行子(中)
·九碗三行子(下)
·新疆美食——烤包子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10010x3.jpg
    烤全羊之所以名贵,除了选料考究外,还有它的别具...
·蜜枣的制作方法
·新疆库尔勒香梨
·新疆特产-库车杏脯
·新疆特产-阿克苏的鹰嘴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建设全力"冲刺" 破解多项世界级水利建设技术难题
中国广播网    2009-09-12
    中广网乌鲁木齐9月12日消息 8月28日,记者来到喀喇昆仑山海拔3050米的下坂地水利枢纽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动人心魄的建设图景:汹涌的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千仞绝壁之间,滚滚尘土冲天而起,数十台挖掘机和载重卡车正在紧张作业,震耳的机械轰鸣淹没了河水的流淌声,一座将高达78米的拦河大坝正在建设者的手中一寸寸增高。在另一侧全疆最大的山洞水电站厂房里,三台发电机组的安装正在进行。

    下坂地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樊曙光介绍说:"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大坝今年底前将达到32米并开始蓄水,首台发电机组也将试运行。明年10月,这座坐落在塔里木河流域叶尔羌河源流上的水利枢纽将如期建成。到那时,被称为'脱缰野马'的叶尔羌河将戴上'笼头',实现为下游600多万亩农田春旱供水、夏洪调节、输送电源、将源源不断的生态用水注入塔里木河的目标。"

    该工程是2001年国务院批准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中确定的唯一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2005年开建,总投资18.06亿元,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主要建筑物由拦河坝、导流泄洪洞、引水发电洞、电站厂房等组成。水库库容8.6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4.6亿千瓦时。

    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替代下游16座平原水库蓄水,多年平均减少水库蒸发渗漏损失4.17亿立方米,向叶河流域660万亩灌区春旱供水6.2亿立方米,使灌区灌溉保证率由12.67%提高到76.6%;可为叶河向塔里木河多年平均下放生态水3.3亿立方米提供保证,为灌区地表水、地下水和平原水库水资源统一管理优化配置创造条件;还能大大缓解喀什和克孜勒苏两地州缺电状况。早在20年前,樊曙光就和同事们开始了下坂地水库建设的前期工作,今天眼看这个水利枢纽工程就要在自己手中完成,他的语气中充满豪情:"这是我们新疆水利人的一个梦想,如今就要成真了。"

    据介绍,下坂地枢纽具有高海拔、高地震烈度、高边坡和坝基深厚覆盖的特点。工程施工区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有效施工期短;工程区域属高地震烈度区,大坝地震设防烈度为8.5度,技术难度大;工程区域两岸高陡边坡平均为600米-800米高,且岩石地质情况极其复杂,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施工难度大;坝基覆盖层深达150米,坝基防渗处理的要求和难度举世罕见。同时,由于工程区域地处边远山区,道路时常中断,电力供应短缺,工程建设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樊曙光说:"许多机械的配件坏了,需要从内地购买。由于路程遥远,交通不便,配件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两个月才能运到,耽误不少时间。"然而,建管局各族干部职工和施工单位职工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奋力拼搏,大胆创新,先后破解坝基防渗处理、高陡边坡固定等多项世界级水利建设技术难题,使工程各项建设任务按时保质顺利进行。(艾民 纪洲)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高静雅      
新疆昆仑网.jpg
中国新闻网.jpg
亚心网.jpg
伊力特.gif
新疆天山天池.gif
新疆新医大.gif
新疆特丰.gif
新疆心脑血管医院.gif
乡都.gif
新疆华凌.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