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1.jpg
    巴哈尔古丽是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巴哈尔古丽之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巴哈尔古丽之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巴哈尔古丽之天山泰山手拉手
·巴哈尔古丽之人到新疆不想走
新疆美食 更多>>
jjmmm.jpg
    椒麻鸡是新疆昌吉回族的一道传统的小吃,真真正正...
·新疆手抓饭
·新疆风情—新疆风味小吃
·新疆美食之五新疆汤饭
·新疆美食——新疆大盘鸡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鲍鱼果.jpg
    鲍鱼果营养也十分丰富,长期食用可以健脑、益脑,...
·新疆特产五香银杏介绍
·新疆山核桃介绍
·哈密小珍珠绿葡萄干介绍
·特级阿克苏大黑杏干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上海世博会“新疆元素”被放大 引起各界人士关注
中国广播网    2010-07-08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8日消息 在上海世博会上,吐鲁番坎儿井、克拉玛依石油、达坂城风力发电,这些“新疆元素”被放大,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

    吐鲁番坎儿井上荧屏

    7月6日晚,记者走进世博园联合国馆,只见悬挂的几台液晶电视机正播放着一个熟悉的画面——吐鲁番的坎儿井。画面上,一位维吾尔族老人正在讲述坎儿井……

    “将戈壁变良田、荒漠变绿洲,是人类利用大自然的智慧结晶,也是新疆各族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来自吐鲁番的李女士在联合国馆看到自己的家乡激动地说。

    达坂城“风车”转起来

    走进国家气象馆,人们会被沙盘上旋转的一排排“小风车”所吸引。这里展示的是我国风力发电的分布和现状,新疆作为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成为展馆里的一大亮点。

    由声光影组成的立体荧屏上,正在播放着风能在各个领域的利用,其中有一大段介绍新疆的风能利用。

    在风能利用上,新疆人创造了全国第一。1988年,利用丹麦政府赠款,完成了达坂城风力发电场一期工程。1989年10月,发电场并入乌鲁木齐电网发电,当时单机容量和总装机容量,均居全国第一。此后,发电场不断扩容,雄居全国首位。

    新疆油气为“油立方”助阵

    独特的“油立方”——石油馆,开馆不久就成为世博园的明星馆。

    在“寻找石油”展区里,共和国长子——克拉玛依油田的6种原油样品、2种岩芯,被放在晶莹剔透的球状体里展示,像一枚枚闪闪发光的“黑宝石”,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

    走进“石油绽放七彩生活”展区,一幅巨大的全国油气管道网络示意图,吸引了观众。西气东输管道蜿蜒八千里,从新疆塔里木轮南油田到上海市白鹤镇。正如一首诗里所说:“国脉”跃天山,紫气送福来。百亿立方米清洁天然气,让上海国际大都市天更蓝,水更清,更凸显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刘枫)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高静雅      
新疆昆仑网.jpg
中国新闻网.jpg
亚心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