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1.jpg
    巴哈尔古丽是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巴哈尔古丽之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巴哈尔古丽之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巴哈尔古丽之天山泰山手拉手
·巴哈尔古丽之人到新疆不想走
新疆美食 更多>>
jjmmm.jpg
    椒麻鸡是新疆昌吉回族的一道传统的小吃,真真正正...
·新疆手抓饭
·新疆风情—新疆风味小吃
·新疆美食之五新疆汤饭
·新疆美食——新疆大盘鸡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鲍鱼果.jpg
    鲍鱼果营养也十分丰富,长期食用可以健脑、益脑,...
·新疆特产五香银杏介绍
·新疆山核桃介绍
·哈密小珍珠绿葡萄干介绍
·特级阿克苏大黑杏干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活动综述
中国广播网    2010-07-08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8日消息 纵横新疆南北西东,55个民族共同生活的沃土上,今天,“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时代主旋律正在齐声唱响。

    虽然历经坎坷,但热爱伟大祖国的心曲未曾在这片土地上间断过:“20年农家小院飘扬的国旗”、“40年拥军的日记”、“用一生守卫着国门”……一位位朴素的各族群众,一个个爱国的动人故事……传唱至今天,俨然已成交响。

    唱响时代主旋律: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

    不久前,在新疆的门户网站-天山网上贴出了这样一条充满激情和浪漫情怀的帖子:为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让她永远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美丽家园,您有哪些合理化建议?

    网名“孤剑下天山”首先跟帖建议,一是将加快新疆基建和大量棚户区改造;二是促使新疆的能源、资源、电网类行业继续做大做强;三是继续给政策扶持新疆特色农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网名“我非人主”亦跟帖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各个民族,大家齐心协力,一心一意搞建设,反对各种形式的暴力分裂活动。

    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从未这样强烈的被召唤着、烘培着,变成人们甩掉“7·5”阴影的巨大内心动力。乌鲁木齐某机关干部张欣媛表示,他打消了准备调离新疆的打算,“中央和援疆省市如此力度支援边疆发展,我没有理由在看到希望的时候离她而去。”他主动要求下社区,给社区居民讲这些年来中央对新疆的倾斜性政策、讲新疆农牧民获得的社会保障已经超过全国很多地区、讲兄弟省市援疆的大爱无疆。

    今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在喀什老城纵横交错的巷道里、在天山北坡经济带上的大企业、大项目工地上、在塔额盆地的草原上,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昌吉学院等10所大中专院校的500多名大学生正深入基层,开展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新时代的大中专学生为广大农牧民讲授农牧科技、开展企业帮扶、文艺演出、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在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出征之时寄语他们,希望他们争当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成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合格建设者。

    在塔克拉玛干南缘的和田策勒县城,一道长约4公里的“文化墙”成为当地引导和抒发爱国情怀的靓丽风景线,描画者有单位专职宣传干部、有幼儿园老师、更有当地爱画农民画的农民,画面上展现的有当地佛教遗址上的壁画人物、有飞驰在绿洲上的动车组、有发展庭院经济的火热场景、有小朋友喜欢的维尼熊、有穿越瀚海沙漠的驼队……拙朴的风格,浓郁的色彩,汇集着多种内涵的文化元素,正如这片东西方文化交汇、碰撞的土地展现的正是这种多元而瑰丽的大美。

    “我们就是要唱响时代主旋律: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在新疆基层宣讲“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时,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吴福环正接受记者采访说,通过宣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国家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每一个民族的命运都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每一个地区的发展都与祖国大发展紧密相连,维护祖国统一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只有各族同胞团结一心,才能让自己家乡美丽繁荣。

    凝聚人心、激励精神,众志成城开创新疆新局面

    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央为全面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共同主办发起。

    6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曾表示,开展这项主题教育活动是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要求,对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根据自治区的安排,活动从2010年6月21日正式启动,至2010年10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将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一系列“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清真寺、进家庭”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6月22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万人宣讲活动启动,肩负重任的10位自治区理论专家库成员作为示范宣讲率先分赴新疆15个地州市和部分厅局、高校及县乡村镇,宣讲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7月1日,帕米尔高原上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万人宣讲团集中备课培训班开班。 

    在克州已工作30多年的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买买提明·阿不都热合曼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给新疆的好政策是从未有过的,我要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把党的好政策、克州发展的美好前景给农牧民讲清楚,把组织上交给我的光荣任务完成好。”  来自阿克苏农村的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林果专业大二学生杨佩在听完专家的宣讲后表示,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了解到中央对农村的关注度很高,他已做好了毕业后回农村的打算,要通过所学专业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献智慧。

    为使毕业后返乡的大学生能够关注家乡建设,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发挥才智,天山脚下的尼勒克县早在2009年就把返乡大学生作为发展村干部的重点对象,通过组织收看大学生“村官”创业电教片,请已经在村“两委”任职的大学生现身说法等措施,鼓励大学生参与其中,把建设家乡作为进入社会后创业的起点,吸引不少大学生回流农村热土投身祖国建设。

    当前,新疆已经进入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历史性大机遇,急需凝聚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谋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说,要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形成对新疆新时期新阶段,以现代文化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美好新疆的共识和决心,形成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理念和决心,形成全疆上下抓住历史性大机遇,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和强大力量,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热爱伟大祖国,共建设美好家园,团结各族人民共同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脚步不曾停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给人们清晰地勾勒出了一个注定要腾飞的新疆。

    自治区提出的《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激励振奋着新疆各级各族干部,这项共分11项总任务的实施方案包括: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大财税、投资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强维护稳定工作;加强外事外宣工作;认真做好对口援疆的协调配合工作;加强党的领导。

    在“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这个总任务中,又包含实施新疆农村安居工程、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等具体的民生项目。

    春风吹度玉门关。自5月中旬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各援疆省市精心组织,迅速推进援疆工作,有的省市已投入上亿元资金启动了一批项目,建学校、建医院、建设施大棚、建新农村示范点,有的按照急事先办的原则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大部分援疆省市的工作进度已超过预定计划。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介绍,新一轮援疆工作成效卓著:已有17个省市第一批共96个援疆项目启动,总投资28.37亿元,其中对口支援省市无偿援助资金17.67亿元。项目涉及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抗震安居工程及新农村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和设施农业发展、医院病房楼和学校教学楼建设、乡村道路和防洪应急工程建设、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灾后危房重建等众多民生领域。

    6月24日,北疆草原的“富民兴牧”的水利工程刚刚启动,28日南疆绿洲上的“富民安居”工程大幕开启。紧锣密鼓的“富民”工程传递着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体现着自治区加快实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能力,这片中国最西部的土地上正在创造着“新疆效率”。

    一个注定要腾飞的新疆升华着人们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参加“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宣讲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告诉记者,“这不到半年的变化激励我们要用满腔热情去建设好祖国的一方宝地-我们美好的家园新疆,让这里成为中国大地上一块夺目的明珠,让每个新疆人,都发自内心地以它为骄傲。” (毛咏)

来源:新华社    责编:高静雅      
新疆昆仑网.jpg
中国新闻网.jpg
亚心网.jpg